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盼簽台墨協定 打入美墨加共同市場

墨西哥經貿官員一行,上月底訪台四天,除拜會經濟部,同時參訪竹科與南科等。(圖取自墨西哥經濟部推特)

墨西哥經貿官員一行,上月底訪台四天,除拜會經濟部,同時參訪竹科與南科等。(圖取自墨西哥經濟部推特)

2023/04/11 05:30

墨西哥官員上月底來台探路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繼「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後,台灣與加拿大「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正式啟動,加拿大經貿官員本月將率團抵台,與我方進行首次正式談判;除加拿大外,墨西哥經貿官員上月底也率團來台探路,我方也期盼雙方能進一步簽署貿易協定,為台灣業者打開美墨加共同市場。

台加本月啟動FIPA談判

加拿大貿易部長伍鳳儀二月受訪時表示,加拿大決與台灣展開正式的雙邊貿易談判,而啟動所謂的FIPA,這是一項與台灣的投資和保障安排,「也是加拿大的印太地區多元化戰略的一部分」。

根據統計,二○二一年台加雙邊貿易總額達八十二億美元,成長四十七.九%,創下一九九五年來歷史新高,台灣是加國全球第十一大貿易夥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去年一月十日與伍鳳儀舉行視訊會議,共同宣布啟動FIPA探索性討論,終於在本月正式展開談判。

至於加拿大來台談判規模,是否如同台美一月在台談判時大陣仗?官員說,目前還不知道有多少經貿官員來台,而伍鳳儀是否帶隊來台也不得而知,不過,首次談判在台舉行,就具有重大的意義,希望台加談判儘快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官員解釋,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間二○一八年簽署「美墨加協議」,美墨加是很大的共同市場,三國市場是共同流通且是免稅的,台美雖有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台加有FIPA,但我國與墨西哥間尚無任何貿易協定,幾十年來兩國間關係一直很生疏,不過,鄧振中去年六月曾訪墨西哥,這次墨西哥經貿官員來台,「希望慢慢把關係建立起來」。

據了解,墨西哥全球經濟情報總司長上月底率十人訪問團來台四天,除拜會經濟部、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同時參訪竹科與南科等。雖然我方並未公開墨國官員訪台消息,保持低調,但對方回國後,墨西哥經濟部四月五日在推特二度發文,並貼出訪台照片。

官員指出,墨國此次來台,目的在於瞭解台灣產業發展,希望搭配台灣在美國的投資活動,也能在墨西哥投資相關的產業。事實上,台商在美墨邊境有相當多的投資,主要著眼於自墨西哥出口到美國免稅。至於此次是否觸及簽署協議,他表示,總希望去投資的台灣企業能多一點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