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遭假訊息侵擾連10年全球榜首》多面向教育推廣 培養「抗假力」

銘傳大學師生將媒體素養、假訊息判斷等課程帶入小學,與小朋友共同實作。(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提供)

銘傳大學師生將媒體素養、假訊息判斷等課程帶入小學,與小朋友共同實作。(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提供)

2023/04/02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防堵假訊息,教育絕對是重要一環!近年學校教師已認知媒體識讀、假訊息判斷等重要性,將其融入一般通識課,也走入社區推廣發揮社會責任,並提供潛在的媒體平台工作者更多新觀念,教育部近期也公布新版「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等,藉此建構「假訊息免疫力」。

教育部媒體素養白皮書 深化批判思考力

例如崑山科技大學公廣系助理教授費翠開設「媒介與社會」及「社群傳播」課程,皆融入辨識假訊息議題;費翠特別指出,系上培育廣告相關人才,未來極可能成為社群平台管理者,因此這類概念是最需要注意的重點,身為社群小編,把關訊息流通也是必備能力。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的「傳播實務」課程,則融入「假新聞辨識」議題,透過鄰近四所國小合作,讓大學生指導小朋友,藉此增進學生判別能力、強化媒體素養概念;邱郁姿認為,透過活動參與,可提升大學生媒體專業知識及技能,如法律或查證工具、方法,同時設計小孩課程,也可藉由親子分享擴大影響範圍。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指出,專業課程希望培育學生獨立思考,通識課則包含假訊息及媒體識讀內容,透過新聞、網路等帶領學生學習判斷與反思、了解查證方式,建立正確觀念、提升假訊息免疫力。

教育部則暌違廿年,近期公布新版「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內容採歐盟架構,批判思考為核心,教育部終身司專門委員許嘉倩表示,希望透過白皮書培育知情、負責及利他之數位公民,內容架構除了國內外比較分析外,還包含媒體素養教育能力架構與學習重點、推動原則與實踐策略,以及相關行動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