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超缺德 中國隱匿疫情 禍延全球

儘管種種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禍起武漢,但中國至今仍拒絕配合疫情溯源調查。(彭博檔案照)

儘管種種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禍起武漢,但中國至今仍拒絕配合疫情溯源調查。(彭博檔案照)

2023/03/3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湖北武漢被認為是武漢肺炎起源地,中國政府在疫情之初隱匿疫情,禍延全球,三年間的動態「清零」嚴苛封控,將全民監控推向巔峰,去年底在民怨沸騰下倉促解封,面對疫情海嘯直接選擇蓋牌,也讓各國猝不及防;而儘管種種證據顯示禍起武漢,但中國至今仍拒絕配合疫情溯源調查。

迄今仍拒配合溯源調查

武漢肺炎至今累計至少造成七.六億人染疫,近七百萬人死亡,經濟損失更不計其數。二○一九年十二月十日,已故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因率先在微信群中發布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訊息,而被誣指「造謠」並遭警方訓斥。

疫情最終在十天後徹底曝光,但已錯過最佳防控時機,隨後武肺病毒禍及除了西藏之外的全中國,港澳台美日英法等地也未能倖免。

但中國隨後宣稱國內疫情已得到控制,開始向世界各國出口大量醫療物資,並將其研發的疫苗賣到南美洲、非洲、亞洲等多個國家,大發防疫財,後來因疫苗保護力差,出口暴跌九十七%。

疫情三年,中國官方通報死亡數只有八.三萬,不過紐約時報二月間引述多篇論文和專家意見指出,中國在毫無醫療資源準備下,突然從「動態清零」,直接跨越到與病毒共存,導致亂象叢生,在解封後兩個月內,死亡人數估計就達一百萬至一五○萬。

另據權威科學期刊「自然」披露,世衛組織(WHO)已擱置備受期待的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調查,理由是研究團隊無法進入中國,北京當局不願提供相關資料。世衛組織本月十三日表示,中國當局隱瞞可能為武肺大流行起源提供線索的基因證據,指的是中國科研人員在網上短暫發布、後來被刪除的數據,這些數據表明武漢一個市場出現貉等野生動物感染病毒,可能是疫情的動物起源。而三年前的數據到本月才公諸於世,也遭科學家痛批是醜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