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馬︰兩岸應避戰

前總統馬英九昨到中國武漢與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會面。(馬辦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昨到中國武漢與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會面。(馬辦提供)

2023/03/30 05:3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入館前先率訪團成員向遇難者獻花並默哀。馬參觀後受訪表示,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野獸般行為」,中國人成為最大受害者,他在留言簿寫下「歷史絕對不可遺忘」,所有中國人都應從這件事情上得到教訓,要自立自強,才不會被欺凌、任人宰割。

馬英九表示,他的情緒受到很大衝擊,因為到現場與看書、看照片的感受完全不一樣,中國這個民族,歷史上都有很多災難,但從來沒有像這一次,在與日本作戰過程當中受到這麼多屈辱、迫害,至今仍沒有完全康復過來。

對於媒體詢問,現在外媒都在預言兩岸會開打,中國會武統台灣,兩岸應該怎麼做才能遠離戰爭威脅?馬英九說,兩岸都應該避戰、謀和,研商如何避免戰爭,因為一旦戰爭發生,沒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彌補。

馬英九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時,除了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場對岸官員還有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江蘇省常委惠建林、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江蘇省台辦主任練月琴、南京市委秘書長蔣躍建陪同致祭。

馬英九隨後前往武漢,並與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會面,他在致詞時表示,希望兩岸要交流、合作,更要避免戰爭風險,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他也期待中國方面能夠更深入理解台灣的心聲,求同存異,方能「行穩致遠」。

馬英九指出,自己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有很多陸生與台生一起上課,讓他更深入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兩岸年輕人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友誼越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