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必考題 賴清德備妥兩岸論述搶分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

2023/03/29 05:30

以民主、和平、繁榮和蔡「四個堅持」為基調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備戰二○二四總統大選箭在弦上,面對「兩岸論述」必考題,曾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下足功夫,除廣邀專家學者研擬,更打破「同溫層」請益,積極搶分。賴清德以「民主、和平、繁榮」和總統蔡英文「四個堅持」為基調,提出四個具體方針「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

據了解,賴清德為迎戰二○二四總統大選,邀集專家學者研議兩岸論述,並向不分黨派色彩的各界人士請益;未來賴若當選總統,台灣的兩岸路線不會有太大變動,蔡英文現有團隊都會是沿用或諮詢的對象。

面對中國的威逼,賴清德指出,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此刻更必須要團結一致,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陣容;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當中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沒有二三○○萬台灣人民的主權。

黨內人士︰對國家定位符合台灣前途決議文

賴清德過去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曾引發外界疑慮;他近日說明,他是「務實」認定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對台灣國家地位的看法,不僅與蔡英文一致,也符合民進黨一九九九年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尤其在高風險的政治環境,採取較溫和、謹慎的態度。

至於藍營備戰態勢,民進黨內人士直言,國民黨不僅總統候選人難產,就連兩岸論述的準備也非常慌亂失序,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還提出「中華民國是我的國家,台灣是我的家」,顯然包含侯在內,藍營有一群人不想擁護國民黨神主牌「九二共識」,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清楚將其定調為「統一」,這是國民黨人無可迴避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