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現任立委選區出現議員挑戰 3選區無人登記 民進黨提名小組展開協調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中)挑戰立委何志偉,20日登記參選士林、大同區立委。(資料照)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中)挑戰立委何志偉,20日登記參選士林、大同區立委。(資料照)

2023/03/27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上週五截止,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及各派系已提前出手協調,目前尚有四個現任立委選區出現議員挑戰、三選區無人登記參選。黨內人士表示,即日起至四月十七日展開協調,協調不成將以初選民調決定人選,提名小組明天將開會盤點選區狀況,進一步討論處理原則。

明開會盤點 討論處理原則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這次立委選舉。在登記截止前,提名小組成員也分頭就各自責任區協調,原本要爭取立委的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林智鴻、郭建盟,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協調下決定不參與初選,高雄市八位現任立委皆為同額登記。前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原本要挑戰同屬正國會的現任立委黃秀芳,也在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多次協調下退出。

原先有意參選板橋區立委的湧言會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則在賴清德親自出手後轉戰淡水。派系人士表示,板橋現任兩席立委張宏陸及羅致政分屬蘇系、英系,為了避免黨內廝殺,影響團結甚至牽動大選選情,湧言會主動尋求賴清德協助,賴也責成提名小組邀集相關人士溝通,成功化解可能出現的紛爭。

協調不成 將以民調決定

不過,目前仍有四位現任立委遭議員挑戰,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挑戰立委何志偉、嘉義市議員黃露慧挑戰立委王美惠、嘉義縣議員黃榮利挑戰立委蔡易餘、屏東縣議員陳明達挑戰立委鍾佳濱。另新北市第四選區立委吳秉叡、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鄭運鵬、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賴惠員及台東縣立委劉櫂豪,也面臨挑戰者登記初選。

黨內高層表示,提名小組成員各有負責的協調區域,即日起至四月十七日民調期都是協調期,也會參考「誠信原則」持續協調,畢竟民進黨還是有公平公開的初選,現在討論要不要由主席親自出面言之過早,另處理政治性事務也不能超越公平公開的重要原則。

至於議員無法配合「誠信原則」會不會衝擊賴的威信?該高層說,其實這樣的比例在立委初選候選人中佔非常少數,提名小組會盡力協調,讓從政黨員了解黨中央的價值取向何在,但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選民手上。

此外,包括先前與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合作的桃園第六選區在內共有十六個艱困選區,黨內高層說,目前正同步展開佈局,請各分區負責人尋覓適合人選,提名小組討論後將採取徵召,或與相同理念政黨、無黨籍人士合作,只要確定就會分批公布人選,這方面相對彈性,但會盡可能縮短時程,保留時間讓候選人有充足時間競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