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評馬月底訪中:中國是國際惡棍 馬幫忙洗白

前總統馬英九三月下旬將赴中國訪問及祭祖,將是首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三月下旬將赴中國訪問及祭祖,將是首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資料照)

2023/03/2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三月下旬將赴中國訪問及祭祖,將是首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馬訪中行程昨晚被港媒揭露後,馬辦才告知特勤中心訪中一事。專家學者指出,馬英九是卸任總統,應公開要求北京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尤其中國現已成為國際惡棍,馬訪中等於是幫忙洗白,也會誤導國際視聽。

應促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昨受訪表示,這是馬前總統再度刷存在感,這趟訪中定會去見中共官員,國台辦等涉台單位也會接待。馬常自誇八年總統任內兩岸關係最好,也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觀察重點在馬是否有膽量在中國講出「中華民國、各自表述」,而不是講被習近平定義成共謀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陳世民分析,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和平」一定是重要焦點,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主張「和平保台」,認為備戰才能避戰,而馬英九尋求的和平是建立在中國「善意」,須接受中國政治框架才有。北京當局在講的是「和平統一」,馬去中國會講兩岸和平、穩定,想扮演像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去中國那樣的角色,並批判蔡政府沒辦法與中國有所互動,形塑只有國民黨才能穩定兩岸局勢。

陳世民批評,馬身為卸任總統,應表達堅決反對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讓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如果沒有就是附和中共主張;若與中國繼續談反台獨、談九二共識,就是共謀統一。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指出,馬英九丟出訪中牌,是要凸顯民進黨政府處理不好兩岸關係,因為有馬習會的經驗,中共會接受馬去談和平,再反嗆民進黨你敢不敢。中國現已成為國際惡棍,馬訪中等於是幫忙洗白,也會誤導國際視聽。

誤導國際 馬已是麻煩製造者

陳俐甫質疑,國民黨選戰主軸是形塑民進黨好戰,馬英九去中國鼓吹和平,國民黨可藉此發動選舉攻勢。但馬去中國談九二共識,等於落入一中框架,要把台灣問題變成中國內政,若中國武力犯台,將不利於國際援助台灣,馬已經是一個「麻煩製造者」。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說,馬在中國的一言一行會被中國大幅擴大,相關單位要有所因應。現在已經攔不住馬英九了,建議出發前應與台灣社會有些共識,很多事情涉國安須預做準備,馬畢竟是前總統,言行須顧及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