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百合學運聯盟聲明:反侵略護台灣

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昨晚在台北天成飯店舉行餐敘活動,包含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前中)等人出席,眾人手持百合花合影留念。(中央社,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提供)

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昨晚在台北天成飯店舉行餐敘活動,包含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前中)等人出席,眾人手持百合花合影留念。(中央社,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提供)

2023/03/19 05:3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野百合學運三十三週年,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昨晚舉辦餐敘,並邀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與會。學運聯盟並發表「反侵略護台灣」聲明,包含「反侵略的決心,才是真和平的實踐之道」、「守護台灣民主,杜絕假中立的姑息心態」、「善盡國際責任,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等三點呼籲。

野百合學運發生於一九九○年,當時四大訴求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過程重要里程碑。

聲明指出,當前國際局勢緊張險惡,國內卻出現許多以反戰與和平之名,實為反對「烏克蘭人民抵抗侵略、台灣強化自身力量」,甚至抹黑美國的協助行動與友台法案,以和平包裝投降主義的企圖,並以反戰之名麻醉民心、削弱抵抗意識,為台灣可能遭受的侵略行動鋪路。

妄想反戰就能獲得和平 愚昧天真

「維護和平是每個公民的願望、也是義務,但妄想以反戰訴求就能獲得和平,是愚昧天真」。聲明說,和平的真義不是順從與接受霸權侵略者任何要求,反侵略並強化軍備,使中國不敢動武,才是追求和平者唯一的選擇。

聲明表示,台灣已受中國灰色地帶認知作戰入侵,各種謠言謬論企圖動搖國人對未來的信心,以及抵抗侵略的決心;許多言論在本質上違反民主價值,否定人民可抵抗與尋求國際結盟之權利,若予縱容就會成為使台灣民主淪喪的幫凶。

賴:守護台灣民主 無可迴避責任

賴清德昨晚在臉書表示,野百合學運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他後來以國大代表的身分參與解散萬年國會的任務,就此改變他的政治路;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是野百合世代懷抱著為台灣前途奉獻的精神,一步步才得到令人稱羨的成果,「下個階段,守護台灣民主,為人民持續拚鬥,更是我們無可迴避的責任」。

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發言人陳建志會後受訪說明,餐會有追思已離開人間的野百合世代夥伴,並邀請當時無懼鎮暴警察追打、噴水車弄壞器材,在街頭記錄社運的影像工作者,現場並播放當年舊照片所剪輯成的影片,回顧野百合學運的初衷和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