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為金援擬建交中國 美國務院:北京承諾常跳票

針對宏都拉斯以台灣不願加碼金援為由將轉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警告宏國政府,北京當局的承諾經常跳票。圖為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中華民國廣場」。(法新社)

針對宏都拉斯以台灣不願加碼金援為由將轉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警告宏國政府,北京當局的承諾經常跳票。圖為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中華民國廣場」。(法新社)

2023/03/17 05:30

〔編譯張沛元、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針對宏都拉斯以台灣不願加碼金援為由將轉與中國建交,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警告宏國政府,北京當局的承諾經常跳票;此外,美國國會議員也直指宏國棄台投中是嚴重錯誤,並對後續發展影響感到憂心。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台灣的往來,持續站在良善治理、資訊透明及法治的這一邊。

提醒宏都拉斯

外交部:當心中國債務陷阱

外交部昨強調,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盡最大努力爭取,溝通努力從未間斷,但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我方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宏國外長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我方同時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陷阱。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十五日以不具名方式表示,宏國政府應該要知道,中國所做的許多承諾都跳票,美方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台灣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夥伴關係,皆能提供當地人民顯著與永續的經濟與安全益處,「我們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的往來,持續站在良善治理、資訊透明及法治的這一邊。」該發言人還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也是全美洲與全世界國家的可靠夥伴,美國未來會持續依循長期政策,深化、擴大與台灣往來。

若棄台投中

美議員:卡蕬楚犯嚴重錯誤

美國聯邦參議院的友台派議員也警告宏國政府,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里契就說,宏國總統卡蕬楚擁抱中國及其「空頭支票」(empty promises)會是個嚴重錯誤,拜登政府應立即檢視並更新對宏都拉斯的作法;民主黨籍的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則批評中國持續奪走台灣邦交國,宏國棄台投中的後果影響會持續到卡蕬楚卸任後。

古巴裔的共和黨籍參院外委會成員魯比歐則對拉丁美洲國家持續聽信威權政權的謊言與犧牲自身主權與安全,深感遺憾。魯比歐說,美方如今更應與拉美往來,確保中國、俄羅斯以及伊朗無法在該區插旗,進而影響該區各國政府。

宏國外長雷依納十五日告訴該國Canal5電視頻道,稱與中國建交是基於經濟需要及台灣拒絕加碼金援。雷依納說,有鑑於宏國人民的重大需求,宏國曾提議建立「更重要關係」,但遭台灣拒絕;宏國曾要求台灣將其每年五千萬美元的援助款加倍,以及研擬「重新調整」宏國對台的六億美元債務,但未獲台灣積極回應。全球一七一國與中國建交,經濟現實讓宏都拉斯「必須做此(與中建交)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