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外交國防報告首提台灣 英國: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國

英國發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形容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劃時代的挑戰」,必要時和盟友合作「對抗」中國。圖為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歐新社)

英國發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形容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劃時代的挑戰」,必要時和盟友合作「對抗」中國。圖為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歐新社)

2023/03/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十三日發布新版「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R),形容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劃時代的挑戰」,將加強官員對中國的理解和應對,必要時和盟友合作「對抗」(push back)中國。報告也首度提及台灣,強調台海情勢穩定,及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重要性。

中國對世界秩序構成劃時代挑戰

英國政府二○二一年首度發布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當時通篇未提台灣或台海,但新版報告分別提到兩次及三次,指中國在南海、台海愈發侵略性的立場,恐讓世界日益被危險、失序和分裂主宰,並指中方透過挹注大筆資金快速推行軍事現代化,過程卻缺少透明度,又在台灣議題上拒絕放棄使用武力。

英方表明,其長久以來的立場是,台灣議題必須透過台海兩岸民眾的對話和平解決,而非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因此,英國將支持相關各方共同努力確保情勢不會升級,以維繫台海穩定。

強調台海情勢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在「對中政策」一節,舊版報告僅描述中國為「體制競爭對手」,新版雖未直接為中國貼上「威脅」標籤,但直指中國在中共領導下,構成「劃時代的系統性挑戰」,對英國政府政策的幾乎所有領域,以及英國人民日常生活都產生影響。英方表明,未來與中國合作與否,取決於中國是否擴大在海外的專制和獨斷行徑。首相蘇納克在序中指出,只要中共試圖脅迫或創造附屬關係,英國將與各方密切合作對抗中國。

針對報告中僅形容中國對英國經濟安全構成威脅,去年曾率團訪台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表示無法苟同,直指中國不能單單被視為經濟威脅,而無視中國試圖破壞英國安全和主權的企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