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全動法修法 勿因批評就退縮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資料照)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資料照)

2023/03/05 05:30

〔記者吳書緯、施曉光/台北報導〕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遭在野黨批評惡法,行政院長陳建仁三日表達修法整合意見後才會提出。對此,學者羅承宗昨表示,如果政府認為對修法的批評是污衊,就應該挺到底,不能因為被批評就退縮,重演「數位中介法」立法不成的情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這次修法是讓小孩上戰場,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駁斥,強調完全不是事實,「這是國民黨刻意的誤導人民」。國民黨昨回應,若全動法真如蔡所稱那麼理所應當,為什麼陳建仁還說要下架?難道民進黨要玩兩面手法?

預告修正過程 「因噎廢食」效應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昨受訪認為,「全動法」預告修正過程就是「因噎廢食」效應,主因是去年十一月大選時,國民黨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論述發酵造成民進黨大敗,至今仍無法有效破解這個口號,再加上去年底宣布義務役期將從四個月恢復成一年,因此「全動法」引發的效應讓民進黨戒慎恐懼。

郭育仁說,台灣社會還在消化義務役恢復為一年的政策,漣漪效應尚未平靜,雖然「全動法」修法強化國家安全有其必要,但此時的政治氛圍是否要強推,有待商榷。

執政黨若認為是對的就應挺到底

南臺科大財法所特聘教授兼所長羅承宗則說,反對者一開始就以口號式、貼標籤的方式反對「全動法」修正,執政黨態度就像息事寧人,這樣對於依法行政的法制人員造成很大的傷害,也會造成擴散效應,若改日行政部門再度推出一個立意甚佳的法案,又被雞蛋裡挑骨頭找出問題,貼上似是而非的標籤,然後又退卻,這樣對支持法案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羅承宗指出,「數位中介法」立法也是一樣的情況,執政黨若認為「全動法」是對的,就應該挺到底,反之認為錯了,總該有人要負政治責任,不能說「菜端出來,不好吃端回去,沒有人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