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罷法修正草案將破百案》 拚8月底前三讀 明年大選適用

選罷法修正草案,將力拚最遲在八月底以前完成修法程序。(資料照)

選罷法修正草案,將力拚最遲在八月底以前完成修法程序。(資料照)

2023/02/14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納入「排黑條款」等相關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立院朝野立委、黨團共提出八十四個修正草案,十七日開議之後預估會破百案,可能會是史上併案審查最多的案子,為適用二○二四年大選,將力拚最遲在八月底以前完成修法程序。

民進黨於去年十一月廿六日地方選舉大敗後,積極推動選罷法排黑條款修法。先是立院民進黨團於同年十二月五日開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選罷法第廿六條修正草案,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而後立委提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行政院也於十二月十五日通過修法草案函送立院。

行政院提案指出,為完備候選人消極資格規範,強化防杜境外勢力介入選舉,避免深偽影音影響選舉罷免結果,並將兩部選罷法歧異規定修正為一致,規劃大幅翻修相關內容。其中,公職選罷法預計修正五十八條條文,而總統選罷法則擬修正五十九條條文。去年十二月廿三日,立院院會已將上述兩案付委待審。

行政院版修正重點包括,被判處有期徒刑確定、受緩刑宣告者,於緩刑期間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另增訂曾犯「黑、金、槍、毒」及國安相關法規被判有罪確定者,及違反最輕本刑七年以上之罪,經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確定,或曾受免職懲戒處分者,均不得登記參選。

其次,增訂大眾傳媒不得接受外國、中國及港澳居民或團體委託,刊播競選或罷免廣告,並應留存委託刊播完整紀錄,以及違反者的處罰規定。

而除了行政院版,柯建銘表示,目前朝野立委、黨團共提出八十四個修正草案,且十七日開議之後預估會破百案,可能會是史上併案審查最多的案子,超越過去備受矚目的酒駕、性侵害防治、所得稅法等相關修法。

柯建銘說,二○二四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推估投票日應落在明年一月十三日或廿日,中選會擬於今年九月、十月分別公告總統、立委選舉事宜,所以選罷法最晚要在八月底前修正三讀,以適用明年大選。他強調,若本會期法定集會期間結束(五月底)之前無法完成修正,開臨時會也要將之審竣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