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回憶錄出版 讚李登輝「亞洲偉大領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左)回憶錄出版,內容提及他與前總統李登輝的互動。(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左)回憶錄出版,內容提及他與前總統李登輝的互動。(資料照)

2023/02/09 05:30

首次會李「被震撼到了」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口述的「安倍晉三回顧錄(回憶錄)」,八日由日本中央公論新社出版。安倍在書中回顧他於一九九四年首次與前總統李登輝見面時,就被震撼到了,認為李登輝無庸置疑是亞洲具代表性的偉大領袖。安倍還透露,擔任官房長官和首相後多次與李登輝通話,在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上,還曾被李登輝教訓,「日本人是否已失去過往的精神?」

「安倍晉三回顧錄」是由讀賣新聞特別編集委員橋本五郎和論說副委員長尾山宏,從二○二○年十月安倍辭去首相一個月後開始,歷時一年,計十八次、卅六個小時訪談完成,原本預定二二年初出版,因安倍在二一年十一月重掌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安倍認為部分內容有點敏感,希望延後出版。不料安倍在二二年七月遭刺殺身亡,經夫人安倍昭惠同意,終於在今年出版。

「安倍晉三回顧錄」的副標題為「首相不為人知的孤獨、決斷和暗鬥」。內容談到安倍痼疾復發到辭去首相的心路歷程,以及兩度首相任內推動的內政外交政策,其中一章還觸及他與各國領袖打交道的印象和互動逸事。

評習「強烈現實主義者」

他指出,被認為「好戰」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其實對採取軍事行動頗為消極,但又怕被北韓看破手腳,因此美國政府拚命掩飾其本性。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安倍說,習近平是強烈的現實主義者,曾說「如果生在美國,應該不會加入共產黨,大概會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吧」,可見習加入共產黨不是因為思想信條,而是為了掌握政治權力。

安倍也特別提到他與李登輝的互動。他說,一九九四年以自民黨青年局次長身分訪台,首次拜會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李的學養談吐和守護台灣人民的國家觀,讓他深受感動。九六年安倍再次訪台,當時也預定訪問中國,李登輝請安倍訪中時務必向對方介紹台灣民主化正在穩步前進。安倍表示,他在中國轉達這番話後,氣氛變得有點尷尬。

阿輝伯不斷叮嚀 要守護台灣

安倍擔任官房長官和首相(第一任)後,仍持續與李登輝通話,李登輝不斷向他強調要守護台灣,絕對不能讓台灣變成國際社會的孤兒,並要加強日台和美台關係。安倍也提到,李登輝二○○七年六月訪日期間,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李登輝告訴他,自己的兄長被供奉在靖國神社,靖國是唯一能與兄長見面的地方。李登輝還教訓他,「日本人到底在幹嘛,是不是喪失了過往的日本人精神?」為國捐軀者被供奉在靖國(神社),身為國家領袖,前去參拜是理所當然之事;安倍說,他毫無反駁的餘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