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4台灣總統大選 蕭美琴:美期待穩健推動共享價值

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國述職,昨赴外交部與部長吳釗燮討論台美關係工作。(記者呂伊萱攝)

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國述職,昨赴外交部與部長吳釗燮討論台美關係工作。(記者呂伊萱攝)

2023/02/08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國述職,對於外界關注二○二四總統大選,蕭昨受訪指出,美方一直很在意台美關係是否能在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上穩健推動,現在大家努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推進經貿關係、在區域穩定上合作,這些應是美方會期待我方總統候選人能呈現的想法。另,目前沒有任何陣營向代表處提出訪美需求。

駐美近三年 首度返國述職

蕭美琴駐美近三年未曾返台,此次返國引起各界注意,迄今已和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見面。蕭說明,這是她主動詢問外交部後的規劃。台灣防疫規範去年十月放寬後,蕭便詢問相關規定做出安排。

陳建仁昨在臉書貼文說,台美如今能合作融洽,以及擁有暢通溝通管道,蕭美琴與其團隊厥功甚偉。陳建仁並大讚,「所有為外交努力的外交官都是令人感佩的台灣之光!」

外界對蕭美琴參加二○二四大選有許多臆測,蕭直言,這次回來的背景很單純,都是做外交和台美公務,不適合評論政治話題。媒體追問,美國朝野如何看待賴清德可能選總統?蕭指出,目前沒有聽到美方各界對我們總統選舉評論。現在國際環境有很多挑戰,每天都在處理眼前的重要案子及努力因應國際情勢。

至於美方對台灣大選的看法,蕭美琴表示,美方一直很在意台美關係是不是在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上能穩健推動。大家在努力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推進與美國經濟及區域穩定上的合作,這些是美方應該會期待我們的總統候選人在未來能夠呈現的想法。

對於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可能於春季訪台,以及美國國會「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也打算在台灣舉行聽證會等時程,蕭美琴表示,有注意到相關發言,不過,麥卡錫辦公室和國會聽證會都沒有向我方提出具體規劃。

此外,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擊落引發國際關注,也讓美中關係再度緊繃,媒體詢問蕭美琴對此事件的評論。蕭表示,這件事情震撼美國社會,對美中信任的影響可想而知,台灣每天面對各種灰色地帶侵擾,相信美國現在對我們的感受也會有更深一層理解。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與返台述職的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取自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與返台述職的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取自陳建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