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首長列席院會 藍4市長讚陳揆:誠意滿滿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四)昨首度主持例行的行政院會,會後並與列席的六都首長茶敘。圖為陳揆、副院長鄭文燦(右四)與桃園市長張善政(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合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四)昨首度主持例行的行政院會,會後並與列席的六都首長茶敘。圖為陳揆、副院長鄭文燦(右四)與桃園市長張善政(左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合影。(行政院提供)

2023/02/03 05:30

盧秀燕:會定期參加院會 蔣萬安:感謝各部會積極回應

〔記者鍾麗華、蘇金鳳、蘇孟娟、魏瑾筠/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首度主持例行的行政院會,邀請六都首長列席,會後也與六都首長茶敘。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未來會持續邀請六都列席院會,陳揆也請副院長鄭文燦負責六都市長溝通平台,視議題進行討論。

陳建仁指示鄭文燦

負責六都溝通平台

陳宗彥轉述,陳揆在院會中歡迎六都市長列席,並祝福市長們能以高執行力解決市政難題,同時強調國家要團結,「建設不分黨派、團結不問藍綠」,例如過去的「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以及政院大力加碼補助中低收入戶,讓補助款在農曆年前就入帳,都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經典範例。

陳宗彥表示,六都市長在會中關心交通建設、大眾運輸、自來水管更新與修繕、國土計畫、稻作停灌、統籌分配款等議題,陳揆也請包括國發會、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財政部、主計總處等首長列席交換意見,讓六位市長瞭解。

陳宗彥說,未來院會將持續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至於茶敘是否一定需要,會尊重六都首長行程。陳揆已請鄭文燦在有必要溝通協調時,隨時召集、聯繫,不一定要在院會後舉行。

台中市長盧秀燕會後受訪強調,這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陳揆很誠意把六都首長留下來再開會後會,聆聽地方意見、解決六都問題,她覺得陳揆表現比預期更有誠意與耐性,未來會定期參加院會,繼續表達意見、反映需求。她也當面邀請陳揆出席三月舉行的「二○二三世界棒球經典賽(WBC)」。

侯肯定鄭文燦負責溝通

張稱有回娘家親切感覺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六都狀況不一,需求也不一,他提及國土計畫法一級產業與環境保護如何共存的問題,他也說,自己跟鄭文燦認識很久,對方理解地方需求,擔任窗口能發揮溝通協調能力。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感受到陳揆滿滿誠意,他發言時提出北北基桃交通月票議題,期待中央兌現承諾,整合中央的交通運具,給予財源支持,也感謝各部會積極回應,未來中央地方通力合作照顧市民權益,朝向共同目標前進。

桃園市長張善政指出,他六年半沒回行政院,頗有回娘家的感覺,感受相當親切,他提出桃園市的捷運發展、自來水管線老舊、財政收支劃分法等議題,發現六都的問題並不單一,幾乎每位市長都有回響,陳建仁、鄭文燦也將其當成優先議題來處理,「讓我們會對未來互動方式有所期待」。

陳其邁、黃偉哲也按讚

期待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臉書盛讚陳建仁展現非常高的誠意,而鄭文燦熟悉地方需求,未來擔任中央地方的協調窗口,解決民眾困難將更有效率。中央地方持續合作,促進經濟發展、及時解決民眾困難。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貼文感謝陳內閣展現十足的誠意,從行政劃分、國土建設、到經濟發展都有討論,中央和地方有非常友善和有效的溝通,是個良好的開始,相信未來能夠攜手為台灣努力、讓人民過得更好。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主持行政院會,首度邀請六都市長列席與會。會後由副院長鄭文燦陪同六都市長步出行政院大門。 (記者劉信德攝)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主持行政院會,首度邀請六都市長列席與會。會後由副院長鄭文燦陪同六都市長步出行政院大門。 (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