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月底訪美 是否會麥卡錫受關注

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月底赴美國華府,將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取自IRF Summit 2023推特)

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月底赴美國華府,將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取自IRF Summit 2023推特)

2023/01/25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為國際關注焦點,面對中國的打壓,「國會外交」成為打開台灣外交空間的另一重要路徑。立法院長游錫堃去年以國會議長身分,率跨黨派立委前往歐洲訪問,強化與歐洲國家的國會連結,台歐關係更加增溫。農曆年後,游也預計月底赴美國華府,除了將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外,還將出席全國祈禱早餐會,並於智庫發表演講。

將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

挺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月初剛當選,美國媒體已報導麥卡錫有可能於春季訪台。外界也關注游錫堃此次華府行,是否能與麥卡錫晤面,並期待台美兩國國會未來能持續深化合作與交流。

對於游錫堃的華府行,立法院人士表示,游此行主要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身分,降低政治敏感性。不過,邀請單位國際宗教自由(IRF)秘書處已在推特上宣傳這項峰會,將邀請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發表演說。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預定一月卅一日到二月一日在華府舉行,接著二月二日就是美國年度的全國祈禱早餐會。全國祈禱早餐會是美國華府重要活動,通常總統都會親率閣員參加。二○二○年二月賴清德曾以準副總統身分出席活動。游錫堃這次也受邀前往,受到關注。

「國會外交」近年有成,游錫堃受訪時認為,除了台灣本身的努力,也與整體外在情勢有關。包括美國前任川普政府上台後,視中國為競爭對手,而武漢肺炎發生後,台灣的防疫被看見,「民主也被看見」。游也說,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來台多是跨黨派,他所率的訪團也是跨黨派,這是反映多元民主的常態現象,而且在交流時,如表達不同黨派的立場,也是很自然的情況。

游錫堃於立法院本會期結束說明國會外交成果時也指出,去年七月迄今,接待歐洲議會及廿三國國會的七十五個訪團,包含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巴拉圭、吐瓦魯兩國議長共八七七位外國訪賓。他也組團出訪歐洲,會晤至少四位議長、九位副議長、五十二位議員及十七位地方官員,強化與歐洲國家間之連結;十一月也組團訪問日本國,與八十四位參眾議員交流,加強台日國會議員之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