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對話 台日簽海洋廢棄物應處合作備忘錄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昨在東京舉行第五屆會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代表雙方簽署「台日海洋廢棄物應處合作備忘錄」。(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昨在東京舉行第五屆會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代表雙方簽署「台日海洋廢棄物應處合作備忘錄」。(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23/01/14 05:30

疫情停辦三年 雙方盼深化互惠關係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三日報導〕因疫情停開三年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十三日在東京重啟第五屆會議,討論台日海洋互惠合作與危機管理等議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雙方簽署「台日海洋廢棄物應處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推動海洋廢棄物的調查和清理技術等情報交流。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創始於二○一六年,在中國加強於東海及南海影響力之下,日方希望透過對話化解與台灣的分歧、共同應對中國。之後由日台雙方輪流舉辦,二○一九年在台北舉行第四屆會議後,因疫情爆發停辦三年。

大橋光夫:已取得具體成果

大橋光夫在致詞中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三年來日台人員往來雖受限制,但雙方克服困難加強友誼,去年十二月他相隔三年訪台,晉見蔡英文總統並和蘇嘉全與台灣朋友見面,感受到台灣朋友重視日台友誼。

他說,日台交流協會從二○一九年加入台美在二○一五年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去年在東京首次與台美澳合辦GCTF國際研習營,受到三方高度評價。透過這些努力,日台海洋合作漸漸取得具體成果,尤其是昨天簽署備忘錄,希望會議進一步深化日台海洋合作的互惠關係。

蘇嘉全:秉持真誠對話溝通

蘇嘉全致詞指出,台日在疫情期間互送口罩、疫苗和血氧機等,充分證明在疫情阻礙之下,台日間深厚友誼一如既往未曾改變。他認為只要雙方秉持真誠互信,任何懸而未決的課題,都能透過對話溝通取得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

雙方簽署「台日海洋廢棄物應處合作備忘錄」後,未來必要時可隨時在海洋廢棄物領域進行交流。在這項備忘錄下,雙方也將就海洋環境合作、海上安全合作、海洋科學合作、海洋科學調查、漁業領域合作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繼續進行廣泛坦誠的意見交換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