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爆洩查個資案 》防內鬼 學者:登錄、查詢要有紀錄

健保署被爆濫查個資案,承保組科長謝玉蓮(左)昨十萬元交保、李仁輝(右)請回。 (記者羅沛德攝)

健保署被爆濫查個資案,承保組科長謝玉蓮(左)昨十萬元交保、李仁輝(右)請回。 (記者羅沛德攝)

2023/01/11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承保組科長謝玉蓮等三人,被內部檢舉涉嫌洩漏個資長達十三年,受害人包括軍、警、調或移民官等「情報機關人員」,台北地檢署依涉犯國家情報工作法偵辦。對於如何防堵「內鬼」洩漏機敏個資,資安專家學者建議,登錄、查詢應留下日誌,單位平時要進行稽核,以防範內部人員洩密。

定期進行稽核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昨日受訪指出,關於健保署有員工外洩個資,哪個人登錄、哪個人進行查詢,都應該要留下日誌並通報管理人員,例如歐洲的愛沙尼亞就是這樣規定,只要重視資訊安全的國家管理機制都是如此。

李忠憲提及,負責管理的人員必須要有層級,一般辦事員登入查詢都要留下日誌,該單位應將日誌全面保存起來,詳細記載查詢了什麼人,定期進行稽核和稽查,現在警政系統、法院系統都是這樣,員工不能隨便去查詢別人的個資。

李忠憲也認為,基本上台灣的健保、戶政系統的管理有很大問題,數位發展部應該進行清查,制定相關防護措施,可以借鏡愛沙尼亞等國經驗。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曾怡碩表示,外界關注相關資料外洩給誰,若涉案者所查詢對象非自己承辦業務,擅自查詢個資就會有問題;如果又有外洩,要查清楚是過失或非過失,若是有對價或其他利益因素,就會有刑責問題。

曾怡碩說,洩漏有商業性洩漏,就是一般民眾常質疑的,「為何保險公司會知道我的個資?」若是就醫紀錄更是機敏資料。另外,該案是健保署海量的資料被外洩,還是從事機敏任務的國安情報人員的個資被外洩?危害程度都不一樣。

曾怡碩提到,從就醫紀錄、電子病歷、承保資料就可以知道有什麼病史、診斷情形,這是極機敏的資料,尤其是國安人員、政要的診療紀錄若外洩,可能危及國家安全,政府單位的網路安全、資料儲存、資料中心的防護都必須強化。

設洩密防護機制

他強調,國外也有類似案例,新加坡是被駭客駭進去拿走政要的個資,俄羅斯也曾經網攻美國的醫療機構要竊取資料,網路安全是最重要的,對於可接觸到「機敏資料」或「受控非機密資料」的人,也要有一些洩密防護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