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請問朱主席 馬政府發多少?

馬政府任內有五年稅收超徵,只發給全民消費券三六○○元,還執意油電雙漲搞得民不聊生,如今國民黨卻來質疑普發一.三萬元的政府,不覺得心虛嗎?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王藝菘攝)

馬政府任內有五年稅收超徵,只發給全民消費券三六○○元,還執意油電雙漲搞得民不聊生,如今國民黨卻來質疑普發一.三萬元的政府,不覺得心虛嗎?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王藝菘攝)

2023/01/05 05:30

當年執意油電雙漲 搞得民不聊生 不心虛?

記者鄭琪芳/特稿

蔡政府決定每人發放現金六千元,加上三倍券(一千換三千)及五倍券,蔡政府已普發每人一.三萬元。然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質疑,去年稅收超徵(實徵數高於預算數)四五○○億元,中央有三八○○億元,每人應發給一萬六七○○元,還有一萬多元跑去哪裡?請問朱主席,馬政府任內,也有五年稅收超徵,馬政府發給全民多少錢?只有消費券三六○○元,還執意油電雙漲搞得民不聊生,如今國民黨卻來質疑普發一.三萬元的政府,不覺得心虛嗎?

朱立倫還說,超徵稅收主要來自營所稅、證交稅及少部分綜所稅,主要偏在機會稅與大產業納稅,其他產業並未復甦,民眾經濟情況也未解決,民進黨不應宣傳稅收超徵是因經濟發展,這完全無關。

這段談話也有謬誤,首先,去年證交稅並未超徵,反而是少數短徵(實徵數低於預算數)的稅目;其次,稅收表現當然與經濟有關,例如,朱立倫擔任副閣揆時,二○○九年稅收短徵二五三八億元、創史上最糟紀錄,而當年經濟成長率負一.六一%、創史上最差紀錄,足以證明兩者息息相關。

根據財政部資料,馬政府執政八年,由於經濟成績不佳,有三年稅收短徵,包括二○○九、二○一二及二○一三年,分別短徵二五三八億、二五八億及二九六億元;反觀蔡政府執政七年,僅二○二○年因疫情衝擊,導致稅收短徵約二二三億元。

另,朱立倫質疑,蔡政府憑什麼拿超徵稅收填補錯誤的能源政策等。近年國際能源飆漲,政府為抑制通膨,採取油電緩漲政策,導致台電、中油虧損擴大;請問朱主席,油電緩漲難道不是人民受惠?難道要像馬政府時期,二○○八、二○一二年油電大幅調漲,不僅帶動物價飆高,還影響經濟表現,尤其二○○八年經濟成長率僅○.八%、通膨率飆至三.五二%,可知當時人民過得有多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