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直言閃不了…兵役若要延長「就早點宣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提醒,兵役延長的議題閃不了,如果要延長就必須早點宣布;圖為陸軍特戰部隊實施迫砲聯合操作。(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提醒,兵役延長的議題閃不了,如果要延長就必須早點宣布;圖為陸軍特戰部隊實施迫砲聯合操作。(資料照)

2022/12/21 05:30

〔記者涂鉅旻、黃靖媗、陳政宇/台北報導〕我國所面臨的敵情威脅與日俱增,由於根據「兵役法」規範,若要恢復徵集一年役期常備役「現役」,必須提前一個年度公告,若今年未公告,新政策於二○二四年上路的可能性將落空,最快須二○二五年才能推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提醒,兵役延長的議題閃不了,如果要延長就必須早點宣布;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呼籲蔡英文總統及國防部應即刻公告兵役延長。

根據「兵役法」第三條、第十六條、第卅四條規定,役男起役時間點為年滿十八歲翌年的元旦,若欲公告回復徵集一年役期的「現役」役男,國防部、內政部須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若政府今年底前公告恢復徵集「現役」,預計二○二四年元旦上路。國防部長邱國正本月初也曾言,若月底前未公告,而是等到明年再公告,就要再往後延一年。

明年遇總統大選 更不可能公告

邱臣遠認為,今年底前若沒有宣布兵役延長,明年遇到總統大選,更不可能公告,兵役延長恐怕沒有機會順利實施,台灣是否禁得起一再拖延,答案很明顯,而因應當前國安嚴峻局勢,兵役延長的決策不應讓政治凌駕於專業。

羅致政昨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指出,兵役延長的議題閃不了,如果有要延長就必須早點宣布,且兵役問題必須思考整個台灣的需要、國家安全,不能從選舉、政黨的角度。他認為,台灣現行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否足以支撐更好的戰力,應該是打問號的。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役期延長涉及範圍非常廣,包括國際戰略情勢、國家安全等考量,以及戰力提升需求等,目前國防部已緊鑼密鼓進行統整及協調。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盱衡敵情與我國人口結構,若政府能夠及時、提早公布決策結果,有助於相關機構、受影響國民做好早期準備,增進溝通並降低衝擊。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認為,若役期得以延長,役男可獲得更充分的專長培訓,也可讓負責步兵、補給、保修等部分勤務,或者適度與志願役官兵混合編組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