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年來首位 德教研部長規劃明年訪台

德國執政黨自民黨議員海特十二日證實,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預計明年正式訪問台灣。(取自臉書)

德國執政黨自民黨議員海特十二日證實,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預計明年正式訪問台灣。(取自臉書)

2022/12/14 05:30

德新政府上台後 對台立場轉變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德國執政黨自民黨議員海特十二日證實,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預計明年正式訪問台灣,「德國確實想拓展對台關係,這是重要的一步」。德國因未承認台灣,雙方官方交流受限,若史塔克—瓦特辛格成行,將是自一九九七年德國時任經濟部長雷司洛特後,二十六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德台交流持續升溫,德國國會今年十月派出兩個官式訪團,分別是德國國會友台小組和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台。德台協會主席法柏及副主席議員貝克兩人於十一月短暫訪台,兩人也都是現任議員。另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司佩蘭和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十一月低調來訪。

由於德國在外交上不承認台灣,政府有著總統、議長、總理等代表國家位階最高七人不與台灣接觸的原則,台灣外長至今也無法造訪德國。

不過在德國新政府上台後,對台立場逐漸轉變,稱台灣為價值夥伴和重要的經濟夥伴,在高層互訪方面也可望有所突破,例如今年文化部長李永得和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已先後訪德,並和德國對口的部長級官員會晤,皆是雙邊關係創舉。

海特十二日在德台協會座談會上透露,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明年將正式訪問台灣,「德國確實想拓展對台關係,這是重要的一步」。海特以台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為例說,德國在數位化領域可向台灣學習,雙方在文化、學術、法律的交流有必要擴大。

德智庫:衛生部長也應訪台

德國官方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瓦克爾說,即使中國會抗議,他認為德國衛生部長也應訪問台灣,台灣外長曾到巴黎參加會議,德國應該聰明一點,利用現有空間創造更多互訪的機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對此表示,外交部一貫樂見台德透過互訪加強交流,若有具體規劃將適時對外說明。歐補充,除訪問外,健康部長勞特巴赫、外長貝爾柏克及數位暨交通部常次石諾爾今年均公開發表友台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