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罷法排黑 綠拚下會期完成修法

選罷法排黑修正,政院草案送交立院後,最快本會期付委,下會期排審完成修法。(資料照)

選罷法排黑修正,政院草案送交立院後,最快本會期付委,下會期排審完成修法。(資料照)

2022/12/12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本週四將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院版草案擬納入地方民意機關正、副首長選舉行賄、受賄,以及曾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惟確定版本尚待跨部會討論。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昨日受訪表示,政院草案送立院審議後,最快本會期付委,下會期排審完成修法,希望能在二○二四總統暨立委選舉前適用。

盼二○二四總統 立委選舉前適用

據了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十三條已規定,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關於黑道藉參選漂白者,目前已有明文限制,不過將比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直接在「公職人員選罷法」第廿六條增列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樣態。

對此,羅致政指出,行政院將院版草案送來立法院後,會加快處理,但這個會期快結束了,這個重要法案必須認真討論,這會期會先交付委員會,不會逕付二讀,最快會在下會期於委員會排審。

未來是否會有黨團版本提案?羅致政提及,等政院版確定出來之後,應該會以政院版做為討論基礎,但不代表政院版草案送交國會,民進黨會一字不改。

羅指出,個別委員也會有人提修正草案的版本,屆時都會併案審查。這次修法,除了黑金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有關違反國安法相關、涉當兩岸間諜的,這部分先前外界較少討論,之後可以一併納入修法禁止。

羅致政已連署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廿六條修正草案」,除排除「黑、金、槍、毒」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更將「犯反滲透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侵害國家法益罪者納入規範。羅強調,這是排黑之外非常重要的部分。

據舉例,有些危害國家安全被判刑的,若擔任公職人員或立法委員接觸政策制定或立法,對於國家法益可能會產生影響;至於條件要怎麼訂,例如判幾年以上不可以,這些屆時都可再討論,不必然終身禁止。

他提及,外界希望儘快通過,會以二○二四總統及立委選舉可以適用新法為目標,所以會在下會期儘快完成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