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碩論涉抄襲 台大撤銷學位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被檢舉涉及抄襲,台大完成審定,撤銷鄭的碩論、碩士學位;鄭文燦昨晚發布聲明,表明坦然面對結果,不會訴願。(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被檢舉涉及抄襲,台大完成審定,撤銷鄭的碩論、碩士學位;鄭文燦昨晚發布聲明,表明坦然面對結果,不會訴願。(中央社)

2022/12/03 05:30

〔記者楊綿傑、謝武雄、魏瑾筠/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國立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遭檢舉涉及抄襲一事,台大歷經近兩個月終於審定完成,昨天傍晚發聲明指出,已依相關規定審定,並將調查結果通知相關人等。鄭文燦昨晚也發布聲明,表明對台大社科院學倫會審查認定其論文涉及抄襲,撤銷其論文而喪失碩士學位,雖有遺憾,但他坦然面對結果,不會訴願。

鄭:論文具原創性 坦然面對不訴願

鄭文燦強調其碩論具有原創性,當時時空環境無法實證研究,他無抄襲的動機,部分內容未引述出處係因寫作疏忽,為此致歉,當年該所未規定要用相似性比對軟體,若有就會全以註腳方式列出。

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今年十月大動作於台大校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證據質疑鄭文燦論文的三大瑕疵,包含內文抄襲、參考文獻造假、槍手代寫等問題。台大當時僅表示,將審查檢附事證後確認是否受理,若是受理,會請所屬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進行審定。

面對鄭文燦主動說明學位被撤銷一事,台大校方不願多做回應,僅在聲明中詳述過程表示,教務處於十月四日接獲具名檢舉函,教務處在審查必要條件後確認受理;並依規定交由社會科學院成立審定委員會審定此案。

台大提到,社科院完成審定後,將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核定。教務處同意審定書的報告內容及建議,並已經將相關調查結果通知檢舉人、被檢舉人及函報教育部。

台大也重申,學術倫理與誠信是學術研究的基本要求,台大堅持此標準,不會含糊以對,以維護立校近百年的學術名譽。

游智彬則對審查結果表示,感謝台大的風骨,感謝台大的良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