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輸小贏大 朱總教頭告捷

從十三勝的戰績來看,「朱總教頭」可謂此役告捷,為藍營二○二四大選奠下一個不錯的厚基。圖為朱立倫昨晚率黨務主管感謝選民支持。(記者林正堃攝)

從十三勝的戰績來看,「朱總教頭」可謂此役告捷,為藍營二○二四大選奠下一個不錯的厚基。圖為朱立倫昨晚率黨務主管感謝選民支持。(記者林正堃攝)

2022/11/27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這次百里侯選舉,當選十三席,雖然丟掉苗栗縣、金門縣與澎湖縣,但拿下台北市、基隆市,還奪回黨魁的「起家厝」桃園市。苗栗縣並沒有被當成「外人」,金門、澎湖則是板塊甚小,從當選席次數目來看,表面上要比四年前選舉少了一席(嘉義市尚未改選),卻是「輸小贏大」,更逼迫綠營地方版圖退守到只剩下南部四縣市與一個離島,可謂把對手打得落花流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這場選戰中自許為棒球隊「總教練」,從昨日十三勝的戰績來看,「朱總教頭」可謂此役告捷,為藍營二○二四大選奠下一個不錯的厚基。

這次選舉國民黨對於沒有勝算的新竹市、苗栗縣,一邊放手地方「藍白合」,另一邊讓基層組織發酵棄保效應,但求肥水不落綠營田,成功達成壓縮綠色執政版圖的戰略目標。

這次選舉是蔡政府第二任期的「期中考」,雖然在外部國際關係可謂成果豐碩,但由於持續兩年多的疫情拖累,國內執政環境頗為艱困,原本就不利於執政黨,加上國民黨在十四個直轄市或縣市原本就有執政優勢,再加上苗栗縣、新竹市操作棄保成功,昨晚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在選戰最後倒數一週,藍營內部就傳出除了嘉南高屏等南部四縣市,中部、東部選情穩定,唯一仍有懸念的就是北台灣,其中勝負關鍵就在國民黨未執政的基隆市、台北市與桃園市,國民黨在選戰尾聲階段主攻北北基桃,選戰策略明顯奏效。

四年前執掌藍軍兵符的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搶下十五席百里侯,讓國民黨從原本只有六塊執政地盤,瞬間在全台灣拓展了九家「分店」,許多人都以為吳敦義行情大漲,接下來就要長驅直突中樞,未料第一個跳出來反吳競逐二○二○大位的就是藍營自家人,吳敦義的壯志雄心也從一開始的銳不可當,逐漸轉為彊弩之末。

這次朱立倫達成戰略布局,鞏固本島執政地盤,還收回首都與桃園市政權,看似有機會趁勢而起,但最後是否仍會重蹈「吳敦義後塵」,淪為「水底下推船」、「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悲劇角色?有待後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