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黃安與彭載舟

北京四通橋上13日出現反習標語布條。(取自網路)

北京四通橋上13日出現反習標語布條。(取自網路)

2022/10/1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社會發生一樁轟動國際社群的大事,首推習天子腳下、北京四通橋上,被懸掛了抗議布條。這名中國人士,經揭露可能是經常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彭載舟(本名彭立發)。彭某人的行動,給自由世界投遞出的顯著訊號是︰中國共產黨黨國體制加大力度對中國全面進行社會控制,刻正出現了裂縫。這道裂縫指向的,極可能是系統性的疲困,因此一葉可以知秋。

這時候的北京,七中全會閉幕的第二天,二十大召開的前三天,理當是戒備能量最顛峰的時刻,更是全國清零政策核心中的核心區域。彭載舟竟然可以順利跑到北三環,在陸橋上從容綁上「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謊言要尊嚴,不做奴才做公民」句句拳擊腦門的標語,順道還放火焚煙,拿出喇叭公然廣播,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彭載舟確實是不要命的勇氣驅動,但公安武警監控設施怎都後知後覺至此?

最合理的解釋只有一個,疫情衝擊了整整三年,習近平堅持採取民族主義療法,只准打國藥、科興,拒絕一切國際疫苗上市,以致先是封控凌駕科學,後來食髓知味,甚至演變為政治需要指導封城,已經把中國絕大部分的經濟運作與社會生活給徹底打趴。不僅人民成為芻狗,恐怕為權力服務的爪牙也早就彈性鬆弛,才會讓這等國際新聞級的事件當眾發生,儼然成為習第三屆任期的緒論。

彭載舟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他的言行,反映槍桿子模式在二十一世紀中國實踐的臨界點,不再是牢固不破的不可能;不論他的示範作用有多少,就算只是曇花一現,都告訴了自由世界︰習近平並未能完全抹掉所有中國公民作為人的價值意識。在中國生活的,還有另外一種類型,可以與彭對比,那就是台灣熟知的黃安們。

黃安,不登大雅之堂,也大概僅能限於中文圈的討論,不過他最近的「反常」,頗能代表到中國討生活者,即使經過中共黨官媒密集洗腦︰持續清零、不可躺平,仍然也會假面失控反真,背後原因尤其值得探究。這類經濟型的移居者,目的明確,為了博取厚祿,或是混口飯吃,普遍深諳迎合之道,黃安的屈膝自如,被譏為「舔共」能人,熟稔「忍一時,可保百年身」的道行更是深邃。結果,與彭載舟同一天,他在四川瀘州為了出門,因健康碼問題與防疫大白起了衝突,居然膽敢把「脫褲子放屁」上網,洩底中國防控真相,成了另類的「不要命」。

二十大之後,中國將持續「動態清零」,直到所有的國家都回歸正常軌道之後,才可能思考解封時程,已經是既定的政策。換言之,對內封鎖的遙遙無期,將給中國帶來更大的自傷與民怨,這是習近平的挑戰,台灣靠得太近,我們必須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