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現況已變 邱國正︰戰機進入領空亦屬「第一擊」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坦言,若戰機進入領空等樣態,亦屬「第一擊」的範疇之中。(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坦言,若戰機進入領空等樣態,亦屬「第一擊」的範疇之中。(記者羅沛德攝)

2022/10/0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今年八月於台灣周遭海、空域進行針對性軍演,更向台灣周遭海域發射十一枚「東風」彈道飛彈,迄今仍持續派軍機、軍艦逾越台海中線活動。國防部長邱國正昨答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坦言,「第一擊」概念並非僅止於對方發射飛彈,若戰機進入領空等樣態,亦屬「第一擊」的範疇之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邱國正報告,羅致政詢問,中共今年八月的軍演,與以往演訓相比有何不同?台海中線是否還存在?邱國正表示,中共炫耀此次軍演有很多「首次」,目的在於讓我方感到壓力,而台海中線本為無法律、條約訂定的「默契線」,現在這個默契「已經被中共毀掉」,也難以恢復以前的狀況。

若跨越「紅線」會反制

不過,邱國正強調,國軍也會「堅持我們的、並沒有退」,仍於台海中線以東持續巡弋、訓練,國軍也有劃定「紅線」,若遭跨越,一定會有反制作為。

羅致政接著詢問,國軍是否仍堅持不發動「第一擊」?國軍就對方「第一擊」的概念,並非僅限於發射飛彈、砲彈,若是戰機飛越領空也算在內?邱國正表示「沒有錯」,以往國軍稱不打「第一擊」,是以中共砲彈、飛彈為背景,但中共已開始運用無人機等手段,我方也隨之調整。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問,中共於今年八月頻派無人機襲擾金門,官兵第一時間卻僅能丟石頭反制,盼我方防禦應「化被動為主動」。邱國正表示,國軍一開始相當克制,但遭遇一而再、再而三的襲擾後,已調整應處方式,若有航空器、航海器越界,我方就會予以擊毀,現階段還是盡量避免擦槍走火,但若中共一再有所動作,「我們也會展現意志」。

另對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示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共軍於二○二七年前為犯台做好準備。邱國正受訪時表示,任何立論都有其基礎,國軍都會做參考,他尊重這樣的評估,國軍防衛工作沒有時間的考量,而是每天進行戰備任務。雖然我方不希望戰爭發生,但無法預期戰爭會不會發生,做好準備就是國軍能做與必做之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