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弱勢朱中央 大刀揮不揮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22/10/04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國民黨在苗栗縣長提名上演「苗栗人生」,演得比八點檔還精彩,姑且不論旁人是否看津津有味,苗栗之亂,讓地方派系長久以來與國民黨盤根錯節的關係檯面化,可以說是近年來最赤裸,在在顯示國民黨中央被派系擺佈,毫無還手之力。

國民黨長期與地方派系合作,過去依靠黨國體制,運用政治手段及資源投放,進而掌控派系,壓制地方派系的陰暗面,展現派系的光明面,讓其為國民黨所用,進而掌控台灣地方政治。

但近年來,國民黨資源與政治實力大不如前,從江啟臣到朱立倫,「弱勢」就是黨中央的既定形容詞,黨中央再也壓制不了地方派系,國民黨難以掌握派系,而被派系掌握,「尾巴搖狗」大大地讓國民黨政治改革的進程退步,但為了選舉爭權,國民黨人一直視而不見。

朱立倫回鍋當選黨主席,地方派系的支持至關重要,朱立倫當選後當然也不吝於給予回報:上任沒多久就推動黨員回娘家的「同舟計畫」,過去被國民黨封殺多年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衣錦還鄉」,也成為與朱中央最為貼近的地方實力者。

朱立倫甚至不懼批評,讓許多被質疑有案底的地方有力者接任地方黨部主委,這些主委們出錢、出力,維持地方黨部運作,同時也脫離了朱中央的全盤掌控,國民黨不再掌握地方派系,中央與地方就只是同盟關係,但隨時可撕毀。

苗栗之亂緣由為何?就在於執意參選的鍾東錦就是幾位朱立倫的地方黨部主委之一,是朱中央與地方派系同盟的典型,「苗栗人生」的劇情,早在一開始就寫好。

說到底,為了選舉,朱立倫做出了矛盾的選擇,一方面訴諸清新,宣稱提名走中道理性路線的候選人,爭取年輕、中間選民支持;一方面又與形象不佳的派系合作掛勾,這樣內部矛盾的方針,水火不容,只要內部協調不當,亂局勢不可免。

面對苗栗縣長的公然抗命,弱勢的朱中央大刀揮不揮?在朱立倫昨天的溫情喊話下,看起來不是黨紀說了算,而是選舉比其他事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