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重新檢視美國的台灣安全策略

台灣海峽將會走向戰爭或和平,有很大的可能是取決於華府和台北當局能否加速行動,改善雙邊整體的政治和軍事關係。(路透檔案照)

台灣海峽將會走向戰爭或和平,有很大的可能是取決於華府和台北當局能否加速行動,改善雙邊整體的政治和軍事關係。(路透檔案照)

2022/09/25 05:30

◎易思安(Ian Easton)

美國可能再過不久就會發現,要在西太平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維持充分的實力優勢,將會很困難、甚至接近不可能,除非我們身在華盛頓的領導階層,可以用批判的眼光檢討過往的政策和決策,並開始將台灣整合進一個面面俱到的計畫,以維護區域穩定。對台灣而言,除非能夠獲得美國更大程度的支持,否則光靠自己將無法確保長期生存。台灣海峽將會走向戰爭或和平,有很大的可能是取決於華府和台北當局能否加速行動,改善雙邊整體的政治和軍事關係。

政府對政府公開關係 終極目標

即使美國在台協會(AIT)不以「美國駐台灣大使館」之名重新開張(設於台北的AIT除了名字以外,各方面都已和大使館無異),美台之間還是能夠維持正式的官方關係,只要發揮一點外交機智,無庸置疑可以取得這個進展。不過,推動建立政府對政府的公開關係,仍應視作終極目標。美國不在外交上承認一個民主國家的永久存在,在戰略上是不安全的,在道德上也站不住腳。台灣位列全球十大民主國家,值得被人以尊敬和尊嚴相待。

當然,理想往往必須和現實妥協。以穩紮穩打、深謀遠慮的方式來推動政策,避免中國共產黨採取破壞穩定的反制手段,似乎有其必要。然而,認定年輕的美國生命可能很快就會為了捍衛另一個國家而消失,而且還是一個美國國務院假裝它並不名正言順的國家,這是愚不可及的想法。我們的男性及女性軍人理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明白他們接受訓練的目的,清楚他們將和誰並肩作戰,並且了解為何台灣的自由也緊緊關係著他們自身的自由。

傳達台灣主權獨立國家客觀事實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到幾年之間,華盛頓應該全心全意著手新倡議,以傳達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個自由且主權獨立國家的客觀事實。自一九七九年以來,最能具體展現台灣在國際上政治正統地位的作法,一直都是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然而,二○○六年之後,美國卻基於尊重北京,形成了先凍結軍售很長一段時期,再一次成堆或包裹賣給台灣的模式。

單獨倚重軍售是不智之舉

歷屆美國政府(包含總統拜登的團隊)都對某種錯誤的論述深信不疑,認為頻繁出售台灣品質精良的武器對北京太過挑釁。這個政策已經摧毀美國身為一個堅韌不拔安全夥伴的可信度,並削弱台灣與中共談判的所有潛在立場。這個政策是在犒賞、而非懲罰習近平的恫嚇和敵意,而且也未能消除台灣人的疑慮。

美台軍事和安全關係繼續單獨倚重軍售是不智之舉。一段關係若只仰賴單一途徑維繫,是激發不出韌性的。拜登總統及其頂尖顧問團隊應該定期和台灣的對等官員進行交流,可以透過電話或親自拜訪。台灣官員應該獲邀公開參與國際性防衛活動,以及有關全球共同關切事項的研討會。

美國五角大廈、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及第七艦隊的軍事指揮官應該定期訪問台灣,尤其是具備重要協同行動經驗的四星將領。當危機爆發時,他們能夠為白宮提供充分了解當地環境後的軍事判斷,將會是至關重要的步驟。此外,派駐台灣的最高階美國國防官員,也應該是一名將領,不能只是一名校級軍官。

積極考慮美台軍艦互訪、共同演習

其他對台灣政府表達支持的行動同樣有可能成真,而且會是雙方關係深化的重要過程。美台軍艦互訪、雙邊共同演習及國防產業的合作等,都應該獲得積極考慮。台灣能幹的官兵也應該獲准與美軍部隊並肩執行人道和災難救援任務。在北京當局隱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並展開蠻橫的口罩外交之際,台灣扮演了對抗疫情的重要角色。我們有能力、也應該付出更多努力,確保台灣未來的成就能與美國政府和軍隊的成就緊密相依。

北京永遠不會接受台灣擁有自由,不會允許台灣在世界上享有其應得的國際地位,這已是昭然若揭的事實。中共已經表明,他們對於動用任何手段覆滅台灣政府不會有任何遲疑,包括兩岸的經濟連結、文化交流,甚至疾病傳播等。台灣身邊最強悍、最長久的朋友正是美國,但雙方還需要建立更密切的政治聯繫。

中國可能選擇發動心理戰

比起實際入侵台灣,中國更可能選擇發動心理戰,且時間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之久。這種作戰方式的可能性更勝武力侵略,尤其若是代價過於高昂、結果充滿變數等互相關聯的戰爭前景,持續浮現在中國領導階層眼前的話。美國戰略學家應該加倍努力為最糟糕的情況做好準備,並運用國家力量的所有工具阻止衝突發生,確保亞洲擁有更光明的未來。這點必須從重新檢視及改革我們的台灣政策做起。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本文部分內容引用該書;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易思安

易思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