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沒收 我擬出售澳門國父紀念館

我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取自臉書)

我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取自臉書)

2022/09/1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駐澳門辦事處目前僅剩下三位官員,最後一人簽證將於今年十月卅日到期。官方研判,澳門特區政府可能要求我方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不發簽證;為因應駐澳門辦事處若無派駐正式人員,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可能會被中國沒收,陸委會已研議朝向「出售」方式處置。

據透露,澳門國父紀念館為陸委會在澳門的國有財產,面積一三三坪,現值三千萬澳門幣,換算約一億四千萬新台幣,為澳門僅存可以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的場所,具有重要象徵意義。陸委會一年編列五十萬元養護費。

根據陸委會官網介紹,澳門國父紀念館重建於一九三三年,三層建築物是一座伊斯蘭教摩爾式建築。孫中山元配夫人盧慕貞曾在此居住,政府於一九五八年四月以故居設為國父紀念館。

知情官員指出,澳門國父紀念館的產權是登記在新加坡「APHS」港華旅行有限公司名下,該公司為陸委會全資持有,國父紀念館交由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建物本身是古蹟,目前正常開放。官員提及,這件不動產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有財產「借名登記」在第三國的公司名下,該公司百分之百由陸委會控制,用這種方式最安全,但不排除中共政權使壞,直接沒收澳門國父紀念館,撤掉國旗。他強調,若澳門以後沒有派駐人員,且情勢危急的話,有考慮優先出售。

官員指出,目前港澳情勢讓主管機關不敢掉以輕心,如何守護住中華民國的國有財產,不被中國沒收,政府都在研議各種可能方案,希望能守護國產。

香港兩筆國有財產 尚在我方掌握中

此外,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已在去年全數返台,但中華民國在香港尚有兩筆不動產,一筆是位於九龍半島尖沙咀的舊建物,現交給海華基金會做為招生使用,協助港人來台、就學、考試分發等業務;另一筆在香港新界的「荃灣校產」建物,市值約四億元,地上建物及設施屬我國政府出資的「國產」,土地為香港特區政府所有;目前出租給浸會大學。

知情官員指出,這兩筆在境外「第三地」的國有財產,仍在我國政府掌握中,並未被中國沒收或被人出售。

另,黨產會調查國民黨及附隨組織在海外有無不當黨產,查出「中華救助總會」在香港有一間「中山圖書館」,當年是由中華民國政府核撥新台幣兩百萬元購置,並明文列為「國產」交由救總代管,現在是救總旗下基金會控股的一間香港公司管理;黨產會官員受訪指出,因涉及海外資產,處理上非常複雜;未來若要追討,需先辦理聽證,找救總及基金會來,海外資產股權要如何移轉給國家,也是一個問題,目前該如何處置尚無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