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為何揭發九二共識

在習近平準備再度連任、定於一尊之際,在意識形態上的堅壁清野,完全符合他的權力邏輯。(法新社)

在習近平準備再度連任、定於一尊之際,在意識形態上的堅壁清野,完全符合他的權力邏輯。(法新社)

2022/09/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九月十日是海基、海協兩會「香港會談」三十年的日子,中國全國政協的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刊出了一篇文章,宣稱要「正本清源」,釐清「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甚至直接批判國民黨高層「偷換概念」。對岸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做這樣的事?研究中國問題的領域陸續傳出了不少訊息。

按照中共黨官媒的言論審批程序,「人民政協報」在週六刊登這篇文章,不會是臨時起意,或是不幸言中,而是有備而來。借用香港會談週年的「紀念」性質,以重塑史實、主導史觀,是中國方面的目的。這個時刻,在對岸是中共籌備二十大的前夕,在台灣是九合一地方選舉競選活動的熱頭上,北京當局決定放棄長期以來的模糊做法,改採直掀底牌的清晰戰略,當然會分別衍生出不同的效應。

在習近平準備再度連任、定於一尊之際,在意識形態上的堅壁清野,完全符合他的權力邏輯。在北京的主觀意志上,他們有兩個關鍵看法,首先是對岸認為國民黨當前在台灣的選票實力與未來的發展潛力,已經逐漸無法與民進黨相互抗衡,進而取而代之;其次是,當前的國民黨主事者已經偏離了原本的路線,甚至距離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愈來愈遠,兩者加總,故而認為國民黨不該再是共產黨「寄希望」的對象。

習近平政權之所以對國民黨「切心」,不同的管道都顯示,朱立倫主席在六月間的十日訪美之行,不僅講出了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讓老共相當光火,同時他在許多會談或座談場合所表達的「悄悄話」,也被北京方面所掌握。這些敘述脈絡,中國無法容忍,決定不再靜默不語。依據研判,國民黨朱中央不會不了解天威反應,這應該是其不顧軍演時機敏感、急於同意派團到中國去走一趟的原因,也是林祖嘉會在所謂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以視訊重申「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背景。

中國的主觀需求,已經對國民黨在台灣的客觀處境造成了影響。那就是國民黨多年來對內宣傳的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現在被共產黨以白紙黑字以昭公信的方式揭穿,如果過去有「你講你的、我講我的」的空間,如今則是「否定你講的」不留餘地。國民黨今後對國人再講一中各表,肯定會失去正當性。更通俗一點的形容,國民黨希望在親美、和陸(中)二者間「左右逢源」,中國現在打開天窗說亮話,要國民黨:不回家乖乖待著,就給我滾!大概是這景況。所以說中國這樣對待國民黨,是夠狠的了,然共產黨一點也不在乎。

當一個中國沒有中華民國的選項時,國民黨要何去何從?一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繼續主張九二共識,二是就此終結九二共識,三是堅持主張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不論是哪一條路,以國民黨目前的既有結構,以及基層選舉的訴求主軸,乃至二0二四總統大選,都會產生不同的後座力。這點國民黨菁英應該知之甚詳,不需要外界再多所贅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