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裴洛西訪台之後的美台關係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原本不足為奇,北京當局卻執意小題大做。這是因為習近平正圖謀打破慣例,第三度擔任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嗎?圖為AIT處長孫曉雅(左)、裴洛西(中)與總統蔡英文同框自拍。(翻攝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原本不足為奇,北京當局卻執意小題大做。這是因為習近平正圖謀打破慣例,第三度擔任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嗎?圖為AIT處長孫曉雅(左)、裴洛西(中)與總統蔡英文同框自拍。(翻攝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2022/08/28 05:30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不僅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美國和中國也為此爆發衝突,導致我最喜歡的這個島國成為全世界媒體的頭條新聞。雖然這類訪問不乏先例,北京卻決定過度反應,大張旗鼓地在台灣周邊試射飛彈,掠過台灣上空。美國總統拜登派遣一艘航空母艦前往該地區,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出強烈訊號,亦即面對新一波威脅,美國會與我們的長期友邦和夥伴站在一起。國際媒體往往習慣於誇大事件的戲劇性,但裴洛西最終仍順利抵達台北,重申華盛頓對台灣的堅定友誼和支持。

議長訪台非首例 北京執意小題大作

在裴洛西議長之後,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率領的第二個國會代表團,緊接著訪問台灣。這類交流歷史悠久,顯示國會的支持在強化台灣安全與促進台美關係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此外,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籍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正在亞洲訪問,行程也包括在台北會見蔡英文總統。

拜登總統和他的顧問群對此淡然處之,並為裴洛西議長的訪問行程提供必要的後勤支援,包括調派一架美國政府專機搭載裴洛西的代表團往返。美國空軍也奉命為這位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的行程護航。

裴洛西訪台原本不足為奇,北京當局卻執意小題大作。這是因為習近平正圖謀打破慣例,第三度擔任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嗎?北京是否認為這是對台北加倍施壓的大好機會?各種解讀不一而足,其中也不乏一些似是而非的謬論。

由於妄想成為繼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此刻的習近平無疑神經緊繃。他是否能夠如願,將在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揭曉。儘管習近平看似勝券在握,但由於中共及其核心領導階層的內部運作都是黑箱,沒有什麼事情是十拿九穩的。在此同時,中國的經濟已經不復以往的高速成長。中國也和同屬獨裁政權的俄羅斯加強關係,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幾個月前還訪問北京,獲得習近平的熱情接待。雖然莫斯科和北京都曾經試圖建立較為合理的繼承制度,對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任期加以限制,但習近平和普廷都追求終身統治的目標,他們都在努力鞏固自己的地位。

獨裁體制宮廷政變可能性 永不消失

公開反對普廷野心的聲音,似乎已經遭到全面壓制,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這種政權往往看起來很穩固,卻也可能隨時崩潰。宮廷政變的可能性永遠不會消失。局外人很難看穿克里姆林宮的黑箱運作。然而,令人好奇的是,在今年二月明目張膽地無端入侵烏克蘭,招致世界許多國家的強烈譴責之後,普廷是否還能牢牢掌握權力。西方的制裁不僅重創俄羅斯的經濟,也強化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西方聯盟的抗俄陣營,將歐洲與美國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同樣地,習近平也企圖複製普廷的獨裁統治,勢必會讓一些十年前將他拱上權力顛峰的人感到詫異,為什麼他們沒有機會問鼎黨和國家的最高職位。畢竟,在毛澤東宰制中國政壇近半個世紀之後,鄧小平為最高領袖的任期設限,為中國的政治穩定做出重大貢獻。

在過去的五十年裡,我專注觀察中國和蘇聯/俄羅斯的政治發展,包括我曾經多次以外交官身分訪問俄羅斯/蘇聯、北京、香港和台灣,我對這些地方的動態很感興趣,密切關注它們對區域和全球的影響。即使目前普廷依然大權在握,但我們也不禁懷疑,普廷的重要支持者是否還能繼續忍受這位強人的好鬥性格。他輕啟戰端入侵烏克蘭這個主權國家,招致全世界一致譴責,並對俄羅斯的經濟實施嚴厲制裁。習近平能否成就其稱帝野心也大有問題,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正在減緩,而且從日本到越南、印尼和澳洲等鄰國,都對習近平在國內外奉行的霸權主義愈來愈憂心忡忡。

面對北京咆哮 美兩大政黨同仇敵愾

裴洛西議長的台灣行雖然在某些圈子裡引發爭議,卻加強了美國對台北及其在東亞戰略地位的支持。這些受到高度矚目的國會代表團,強烈展現了美國對我們長期友邦的承諾。這是少數幾個民主黨與共和黨可以同心協力、並肩作戰的議題之一。面對北京當前的震怒咆哮,我並未發現這種同仇敵愾有絲毫鬆動的跡象。

總之,美國仍然堅定支持台灣,而且最近還加強與日本、南韓、菲律賓、越南和東南亞的區域夥伴關係。北京的霸凌只會進一步強化這種關係。就連印度也不願意與中國走得太近,畢竟中國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高海拔邊界地區無端滋事,已經在南亞挑動了民族主義情緒。

測試美挺台決心 習近平恐無好下場

台灣與這些東亞和東南亞夥伴的寧靜外交已經見效,如果中國試圖進一步欺凌和威脅這個島國,各國都不會再默不作聲。在我看來,在今天的民主台灣,對中國的疑慮似乎是所有政黨的共識。台北與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發展靈活的經濟和政治關係,手法也很高明。

雖然北京當局劍拔弩張地試圖加以阻止,但裴洛西議長最終仍如願訪台,馬基參議員也接踵而至,讓我更加堅定地相信,美國政府的決策高層不會被中國嚇倒。對台灣的承諾獲得一致支持,不論下屆美國政府是由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當家,力挺台灣的立場都不會動搖。北京當局應該戒慎恐懼,不要測試美國的決心,否則習近平和中共可能都不會有好下場。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