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習近平在北戴河「讓步」

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1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經由對岸高官連日來的若干行止,透露出中國這只決策黑箱中的諸多端倪,特別是眾所關注二十大之後的權力走向。一個基本格局應該已經八九不離十,那就是共產黨內部的爭論業已達成階段性共識,儘管習近平可望在今年秋天之後,如願展開第三個五年的「爭議任期」,但是李克強也並未鬥敗退位,未來會繼續掌握重要職位,一般預料其擬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將可望指日實現。

過去十年,習近平與李克強一直代表當今中共兩個路線的爭論與共存,十九大以來,習李的交鋒尤其檯面化,習近平信仰的是毛式經濟,包括防疫上的清零政策,以及消滅大戶私產的「共同富裕」;團派的李克強相對務實,接近鄧小平以來的改革開放作風。自二○一七年底至今,當習近平的權力愈來愈集中,其一系列的獨斷作為,不折不扣地把中國當作其乾綱恣行的實驗場,包括對內統治與對外擴張,典型是「習近平時代」降臨。幾年下來,中國現在是什麼光景?中共元老派等著要總結算帳。

八月一日的北戴河會議在此情況下舉行,不僅台灣勢必需要了解,正在聯手圍堵的主要大國也密切注意北京權力階層的演變。十二日聚會結束後,中共各系統果然動作頻頻,各自不斷對外鋪排成果。先是十五日由新華社所披露習近平在「求是」上的文章,其中出現兩個關鍵詞,一是「共同富裕」這個任務必須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急不得,也等不得;二是要從政治上看問題,越是形勢複雜,越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而後便是十六日,習近平前往遼瀋戰役紀念館考察,說是要「回顧東北解放戰爭歷史和遼瀋戰役勝利進程」,擺明指向的是逐出中國國民黨,以及新中國的建立。言下之意,耐人尋味。

微妙的是李克強這方也沒在客氣,十六日他南巡到深圳去考察,不論是向鄧小平銅像獻花,召集六省領導財經座談,或是巡視鹽田港、比亞迪汽車,談的全是改革開放,還說: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由中國傳媒大量釋出的影片,不難發現,現場的群眾應該是當地的幹部與家屬,而且幾乎都沒有戴口罩,任誰都能看出不尋常。十七日,被視為偏向江派的英文南華早報,甚至以頭版的位置,報導「李克強敦促動能強健的地區穩固經濟」,同時配上李克強微笑揮手的斗大照片,更如同凱旋宣示。

習李未見明顯的消長,而是「各擅勝場」,應該可以推導出北戴河這趟度假發生了什麼事。共產黨閉門鬥爭,開門各做各的,當是各方已經完成交換與整合,七名政治局常委名單應該也已經初步成型,習近平之所以不得不做出一些退讓,中國當前所面臨至為嚴峻的國內外經濟與政治情勢,恐怕是關鍵因素。因此李克強的「救經濟」一脈確定獲得存活。

習治下的中國,已經浪擲「韜光養晦」所累積的大半資產,不但已經激怒以美國為首並結合全球的先進國家,透過科技禁令、軍事結盟、經濟措施,全面性的對中進行壓制,中國本身自爆的爛尾樓、地方金融擠兌、封控重創產業,更是焦頭爛額,各種「卡脖子」的難題,全攤在習皇帝面前,甚至最近在台灣海峽的軍演行動,都傳出內部異議。中國今後將何去何從?看來已不是習近平可以一手遮天的了。這個發展趨勢,值得台灣在步步為營之中,持續找出趨吉避凶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