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中國對自由開戰,拜登政府的回應不及格

對解放軍來說,最重要的是八月四日至十日的封鎖台灣演習,乃是測試許多最新進展的關鍵指標。中國方面的消息來源更聲稱,第五代匿蹤戰鬥機殲-20也首次參加這場脅迫演習(左圖)。(取自網路)

對解放軍來說,最重要的是八月四日至十日的封鎖台灣演習,乃是測試許多最新進展的關鍵指標。中國方面的消息來源更聲稱,第五代匿蹤戰鬥機殲-20也首次參加這場脅迫演習(左圖)。(取自網路)

2022/08/14 05:30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華爾街日報八月十二日引述中國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在七月廿八日的電話會談中,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告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雖然無法阻止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但「他無意因此與美國開戰」。

然而,習近平還是以裴洛西訪台為由,下令中共對台灣和全球的民主制度開戰,世界各國都應該為之警惕,拜登政府的回應卻遠遠不足。

中共官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言人,以及大批中共控制的國營媒體和中國「專家」聲稱,解放軍對台灣發動前所未有的飛彈、太空、空中和海上封鎖演習,是對裴洛西八月二日至三日訪問台灣的正當回應。裴洛西是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任者,也是繼一九九七年金瑞契(Newt Gingrich)以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眾院議長。

扼殺台灣民主 中共全球霸權第一步

和往常一樣,中共正在兜售它的「大謊言」(Big Lie)。裴洛西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但對中共而言,卻是可以用來大肆宣揚仇恨和威脅的藉口,例如專門販賣威脅的樣板人物胡錫進便在七月廿九日口出狂言,警告要擊落裴洛西的座機。

中共試圖脅迫全世界接受它對一個民主國家發動戰爭,只凸顯了北京當局做為一個腐敗獨裁集團的本質─一個完全沒有能力「和平崛起」(peaceful rise)成為「負責任的全球利益相關者」(responsible global stakeholder)的政權。但數十年來,西方國家被中共的「交往」(engagement)策略所矇騙,對它逐漸破壞現狀的行徑視而不見。

自一九四九年掌權以來,中共一直是以殺害真正和可疑的反對者,做為維繫其獨裁統治的手段。據估計,命喪中共之手的中國人多達七千萬到九千萬,其餘中國人受到全面壓制,多個鄰國也因此而噤聲。現在,中共要想延續獨裁統治,就必須扼殺台灣的民主,這是讓所有民主國家和反對者屈從於中共全球霸權的第一步。

中國人民解放軍為期六天的封鎖演習,絕對不是為了回應裴洛西訪台,而是從一九八○年代初期開始,四十年來每年達兩位數成長的軍事現代化預算和擴軍成果的最新展示。當時的目標和現在一樣,即到二○二七年建立一支「機械化和信息化」的武裝部隊,到二○三五年打造出一支「現代化」的軍事力量,征服台灣,然後在全球各地向美國發起挑戰─以迎接二○四九年中共建政一百週年。

習近平希望在今年十一月召開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繼續連任,他的目標是推進軍事現代化的時間表,成就他終身統治不可或缺的重大勝利。因此,還剩下廿年或更短的時間。

鎖台軍演 共軍驗證新聯合作戰編制

第一次封鎖演習是解放軍加強對台脅迫一個合乎邏輯的步驟︰五年來,中國空軍侵擾台灣已經在一天內達到五十至六十架次的高峰,現在更與五月份首次在台灣東部進行的空軍—海軍聯合演習整合為一。

對解放軍來說,最重要的是八月四日至十日的封鎖演習,乃是測試許多最新進展的關鍵指標︰透過東部戰區司令部發動這次演習,毗連的南部戰區司令部稍後也加入,以測試新的戰區指揮架構,並經由協調使用飛彈、太空、網路、空軍、海軍和陸軍部隊,檢驗新的聯合作戰編制。

解放軍對台政治—心理作戰的重大成就之一,就是將兵力部署到台灣周邊的六個演習區,進一步迫近台灣,在一九五○年代得來不易的台灣海峽「中線」(mid-line)上空執行多種任務,讓軍機和戰艦進入台灣的視距範圍。

它侵犯台灣領土和安全的意願與能力,從八月四日的飛彈武力展示中獲得充分的證明,台灣國防部統計解放軍共發射十一枚飛彈,日本防衛省的推估則是九枚。

其中多達四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其高度顯然超出台灣現有飛彈攔截系統的射程。當時根據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說法,有多達五枚飛彈墜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

北京聲稱殲-20 也參加對台脅迫演習

據稱解放軍發射的短程東風-15B和中程東風-16B飛彈是在模擬對海上船艦的攻擊,中國陸軍在八月四日也發射了北方工業集團公司(Norinco)研發的PHL-191型三七○公釐精準火箭砲,這種成本更低的火砲系統可以大幅增加攻擊台灣的飛彈數量。

接著在八月五日,可能是在掌管太空軍事行動的戰略支援部隊(PLASSF)控制下,解放軍的小型太空飛機在第二次軌道飛行任務中飛越演習區(它在二○二○年的次軌道任務中可能已經演練過太空轟炸行動)。同時,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也向台灣發動網路攻擊。

在前四天的封鎖演習中,中國空軍出動的次數可能接近平均每天五十至六十架次,後三天則減至平均每天四十架次。其中包括八月四日的十二架次轟-6K轟炸機,表明解放軍有發射多達七十二枚攻陸巡弋飛彈(LACM)的能力。

中國方面的消息來源聲稱,第五代匿蹤戰機殲-20也首次參加這場脅迫演習,台灣國防部注意到,在空中預警機(AWACS)和新型運-20U大型空中加油機支援下,解放軍每天都出動大批蘇愷-30MKK、殲-16和殲-10攻擊戰鬥機(strike fighters)威嚇台灣。

中國海軍則每天平均出動十三到十四艘戰艦,其中至少包括兩艘新式055型巡洋艦、新型052D型驅逐艦和噸位較小的054型、054A型護衛艦、056A型輕型護衛艦,可能還有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艇。

不過,中國海軍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在七月底出港,卻隨即返回基地,迴避參加演習,此事可能是讓解放軍顏面無光而鮮為人知,難道是因為烏克蘭製造的柴油引擎零件短缺?

此外,也沒有中國海軍出動傳統動力潛艦參加演習的相關報導,中方對八月七日的反潛作戰演習也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削弱了中共威脅封鎖台灣的可信度。

整體而言,解放軍的第一次封鎖演習建立了日後還會持續推進的第一條基線(baseline)。解放軍的飛機和艦艇出動次數根本不足以實施真正的封鎖;或許解放軍只會在願意損失許多飛機和艦艇的情況下,才可能冒險。

駐法大使盧沙野 嗆「再教育」台灣人

儘管台灣、日本和美國的軍隊有能力密切監控解放軍的演習,但中共和解放軍還是可能大受鼓舞,聲稱他們「遏制」了台灣和美國,因為解放軍沒有折損任何兵力。

解放軍未來的封鎖演習可能會出動數量更多的飛機和船艦,更逼近台灣領土,甚至包括對孤立島嶼的「猛烈」攻擊,例如金門,東沙群島和太平島,這些都是中共所謂的「新現狀」。

然而,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八月三日發出更陰狠的威脅,他說解放軍可能的入侵「不是針對台灣人民」,「統一後,我們要進行再教育」,意指可能將台灣政府和民進黨關進古拉格集中營。

面對台灣在「統一」後可能出現的再教育拘留所和死亡集中營,讓人想起中共對維吾爾族的迫害、對香港民主人士的鎮壓;而且中共對台灣發動戰爭,勢必會迫使日本和美國部署在亞洲的部隊介入,拜登政府的反應卻始終畏縮怯懦,缺乏堅定信念,軟弱到令人為之氣結─坦白說,不及格。

一開始,拜登政府便私下說服裴洛西不要訪問台灣,從四月間將消息透露給媒體開始,一直持續到裴洛西出訪前夕,暴露出向來兇殘的中共可想而知一定會設法操弄的弱點。

中共利用其軍事威脅進一步分化華盛頓,並將從政以來始終反對中共壓迫、支持台灣民主發展的裴洛西污衊為「壞人」。美國政府原本應該公開譴責中共對美國、台灣和裴洛西的連番恫嚇,駁斥這種任性大國的情緒性言論。

彭博八月四日報導,拜登政府試圖封殺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支持的一項法案,更進一步削弱美國的立場,該法案將協助台灣融資採購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的武器。

華府畏縮怯懦 落入北京文攻武嚇陷阱

接著在八月五日,拜登政府再次延後早已排定的美國空軍「義勇兵」(Minuteman)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這是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周邊不斷增加的軍事活動」做出讓步。

前述種種反應提醒我們,雖然中共方面擅長製造和利用危機,美國方面卻仍然缺乏預測和管理危機的能力,反而落入中共的文字、外交、政治和軍事陷阱,只能挨打被迫回應。

中共已經明確表示,它的第一次封鎖演習只是將來入侵台灣的第一步。台灣本身是第二和第三島鏈的重要起點,因此在最根本的意義上具有跨越印度太平洋的戰略價值,而這一點往往被那些不習慣從戰略地理和歷史角度思考的人所忽略。

因此,美國應該以領導一個多國組成的軍事、外交、政治、經濟和情報聯盟做為回應,孤立中共,並立即明確公告這類揚言侵略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行動必須付出何等代價。

根據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拜登政府應該立即向台灣空運大量空對空、反坦克、防空、反艦和長程對地攻擊飛彈,而不是反對有助於讓台灣及時獲得防禦所需武器的立法。同時,美台雙方也應該升級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和通訊聯繫,並且針對各種突發事件預作規劃,尤其是減少誤差和誤判。

對抗共軍導彈 美應緊急援台薩德系統

華盛頓還應該緊急運交終端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飛彈攔截系統給台灣,使其有能力擊落解放軍高彈道飛彈。解放軍需要知道,倘若它的飛彈、飛機和艦艇試圖實施封鎖,將被台灣的防禦力量摧毀。

我們也不能容忍解放軍向我們亞洲最重要盟友的專屬經濟區發射飛彈,美國現在應該與東京合作,將台灣附近的先島群島(Sakishima Islands)打造成防空、反艦和攻陸飛彈基地。

八月三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聲明,他們「共同且堅定地致力於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德國和法國都是七國集團成員,但它們向解放軍出售持續用來對付台灣的船艦和潛艦引擎技術,現在應該敦促它們向台灣轉讓傳統動力潛艦,以糾正這種不平衡。

由於中共的封鎖演習標誌著它對台灣的民主制度發動戰爭的開始,還會進一步影響到區域和全球的穩定,美國應該緊急主導其民主盟友強化台灣的防禦力量,並提升自身的軍事能力,而除了盟邦彼此之間的互操作性,也應該加強與美國部署亞洲部隊的互操作性,以挫敗並遏制中共稱霸的野心,迫使其在無法啟動戰爭機器開關的情況下,面對內部矛盾和國內壓力。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