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前電話會談 習對拜登說 無意與美開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二十八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中警告拜登,裴洛西訪台會有後果。(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二十八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中警告拜登,裴洛西訪台會有後果。(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1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一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二十八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中警告拜登,裴洛西訪台會有後果,但他也表達無意與美國開啟戰端,兩國都需要「維護和平與安全」。

報導指出,熟悉中國決策過程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對於數月來的努力都未能阻止裴洛西訪台感到挫折,在拜習通話時,他警告若裴洛西到台灣會有後果,但未指明是什麼樣的後果。不過,習近平也表達無意與美開戰。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習近平闡明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拜登政府官員則說,他們向北京表明,華府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但是國會議員有權訪問台灣。

中共二十大前 習盼維持穩定

在裴洛西結束訪台後,中國領導人尋求有力回應,但要避免挑起華府和其盟邦做出升高情勢的反應。對習近平來說,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希望在確認他第三個任期的中共二十大之前維持穩定。

然而,中國的反應仍然加劇美中緊張,並引起盟邦對安全的憂慮。亞洲其他國家及歐洲都擔心北京在裴洛西訪台後大肆軍演等動作,將開啟更直接施壓台灣的新階段。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白明說,「接下來北京會對台灣超級敏感」,「這是未來幾個月美中關係具決定性作用的特徵」。

報導指出,在裴洛西即將訪台前與拜登通電話,對習近平有政治風險,面對國內對嚴苛防疫措施和其他政策的不滿,習近平亟欲展現力量,但到頭來,他決定告訴拜登,盡量降低與美衝突的風險。熟悉北京決策的消息人士說,儘管北京長期以來的目標是要統治台灣,但現在的焦點仍然放在防止台灣邁向正式獨立。

消息人士說,台灣是這通拜習電話會談的一個重要議題,拜登向習解釋美國政府三權分立,提醒習二十五年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就曾訪問台灣。最後,兩人同意保持溝通,並繼續安排擇日面對面會談。若這場會面在習近平取得第三任後進行,會被北京視為提升習近平的地位。

儘管習近平不大幅升高與美國緊張關係,但他得向國內展現權威,一些外交政策分析家預期,習近平下一個任期會更敢於對抗美國和施壓台灣。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畫主任孫韻說,「現在習近平的頭號要務是穩定」,北京到目前為止展現出很大的自制,但是這只是短期策略,目的是防止與美關係失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