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演恫嚇台灣/國際挺台 遠勝於九六台海危機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22/08/12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為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海周邊實施軍演。不過,與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不同的是,這次國際社會大量聲援台灣,透過個別、雙邊和多邊機制展現一致態度。據外交部統計,連日來全球已有四十國行政部門、五十國及歐洲議會逾三百位國會議員為台灣仗義執言。

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中國因不滿故總統李登輝訪美,以及企圖阻止台灣首度總統大選,發動以武力威懾台灣的軍事演習,中共解放軍第二砲兵部隊和南京軍區分別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派遣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海域,並進行大規模的海空聯合演習。但國際社會對台聲援有限,甚至認為是中國內戰延續問題。

今年八月四日起,中國再度封鎖台海實彈軍演。美、加、法、德、義、日、英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長在演習前夕三日即發表聯合聲明,籲中方勿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澳、日外長五日更召開戰略對話,再以聯合聲明敦促中國立即停止軍演,並譴責其嚴重影響國際和平穩定。

另中國發射多枚東風飛彈落在日本經濟海域內,日本政府數度譴責中國。首相岸田文雄強調,這是攸關日本國家安保及人民安全的重要問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八日與聯合國秘書長會談時亦強烈譴責中國在台灣周邊軍演。

澳洲除了與美日聯合聲明,外長黃英賢五日聲明猛烈抨擊中國「反應過度且破壞穩定」,並表示已向中國外長王毅表達關切。紐西蘭防長韓奈爾也與雪蔓於索羅門群島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除了行政部門,也有多國議員力挺台灣,包括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及加拿大共廿八國議員聯合聲明,敦促中國停止對台灣的軍事恫嚇,不得違背台灣人民意願改變現狀,並表達未來將持續透過訪問、對話和合作,堅定支持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