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輸中食品註冊 刻意刁難台灣 中國政治報復手段拙劣

(示意圖,資料照)

(示意圖,資料照)

2022/08/03 05:30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楊媛婷/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海關總署一日突襲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其中不乏郭元益、維力、味全、維格餅家、泰山企業等知名業者。立委痛批,中國「以商逼政」進行政治報復,廠商業者應認清中國市場充滿政治風險。

立委︰中國市場充滿政治風險

兩岸事務官員表示,中國在裴洛西來訪之際,暫停台灣食品業者產品進口,政治意圖相當明顯。中國對其他國家和台灣廠商是兩套標準,面對中國政府惡意刁難,政府審慎應對,優先協助業者完成登記。

農委會統計,受影響業者除食品廠商,還有漁船、茶葉廠、蜂蜜廠等,其中以水產品相關最多,理由是這些廠商未完成輸陸更新註冊;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中國以資料缺件為由暫停,對台灣要求方式極為不公,將協助業者補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有完整因應措施,將對外說明。

中國去年四月要求全球食品業者須完成名單註冊才能輸中,台灣登錄作業截止時間為今年六月底;農委會表示,我方去年就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錄,食藥署則以包裹方式替廠商提出申請。

吳秀梅說,一日中午接到兩岸窗口通知,指註冊資料尚未完整的廠商產品可賣到八月底,期間可補件,台灣漁船須提供HACCP認證,若補件不完整就暫停輸入。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統計有五十四艘漁船、五十六家加工廠,須於月底前完成補件,目前這些漁船跟廠家產品仍可正常輸入中國,漁業署會輔導漁船獲HACCP認證。

中對台與其他國家 兩套標準

吳秀梅指出,中國對台要求跟其他國家不同,如他國可用系統上傳文件,台灣只能用書面申請,他國申請登錄截止時間為明年六月,台灣則是到今年六月截止,現又通知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輸入,「貿易互動應讓雙方都有時間溝通」。

「對岸不要再拿各種理由刁難!」官員批評,中國針對台灣有這種要求,根本就是政治問題,擺明衝著裴洛西訪台而來,凸顯要做中國生意「政治風險」非常高。

據分析,中共藉經濟制裁手段造成台灣業者利益損失,企圖製造台灣內部衝突、打擊民進黨政府,提升民間廠商對政府的不滿,分化台灣社會團結,並將裴洛西訪台導向有害論,發動紅統政黨在台興風作浪反對。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受訪痛批,中國事先已嗆聲「後果自負」,這不是單純貿易問題,顯然就是政治報復,中國這種蠻橫打壓與之前禁止澳洲紅酒、龍蝦進口一樣,會讓更多民主國家聲援台灣。

「中國太過鴨霸,根本是在恐嚇台灣!」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批評,中國沒有辦法對付美國,就拿台灣來開刀,完全是欺負台灣人,是非常惡質行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中國用這些文攻武嚇,加上以商逼政,各國投資者應該認清中國市場的風險,中國對於國際規範和自己的法律都是選擇性接受或不接受,風險和不確定性極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