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論文風波 蘇宏達未審就稱「醜聞」 李筱峰:違學術倫理

台灣史權威、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不認同蘇宏達對林智堅論文風波的看法。(資料照)

台灣史權威、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不認同蘇宏達對林智堅論文風波的看法。(資料照)

2022/08/02 05:30

提思想方法論有內定結論謬誤 蘇擔任學倫會召集人 他已無法相信其審查結果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爭議,負責審查的台灣大學社科院長蘇宏達卻未審查前先指稱事件是「醜聞」;台灣史權威學者李筱峰不認同蘇的看法,提出「思想方法論」有「內定結論」謬誤,直指蘇未經開會審查就斷定論文爭議是醜聞,也已違學術倫理。

林智堅因參選桃園市長,過去就讀大學的碩士論文遭到國民黨、時代力量等放大檢視,包含中華大學、台大國發所等碩士論文,都被檢舉涉嫌抄襲,台大由國發所上級單位、台大社科院成立學倫會審查,但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在審定會前,發信給校內師生指林智堅案是「醜聞」。

蘇遭質疑未審先判 須迴避

因蘇宏達依台大規定是林智堅案的學倫審定委員會召集人,具有邀集其他審查委員、召開會議等權限,民進黨與部分學界因此質疑蘇未審先判,違反學倫審查公平公正原則,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更質疑蘇過去與國民黨關係密切、多次抨擊綠營,立場偏頗須迴避。但台大學倫審定會日前開會討論,認定蘇宏達不須迴避。

對此,台灣史權威、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受訪表示,他對林智堅案並未研究、未深入了解背景,但對於蘇宏達在學術倫理審查前,就斷定是醜聞,直言其「思想方法論有問題」。

李筱峰解釋,「思想方法論」在討論思維的謬誤時,有一個名詞叫「內定結論」的謬誤(Fallacy of begging the question),就是已有結論、有答案,才回頭找過程,而蘇宏達沒有經過學倫會討論與審查,就(林案)已有結論,此舉也違背學術倫理,違背正常理性思考,還更進一步說,蘇這樣的人士擔任台大學倫會召集人,他已經沒辦法相信其審查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