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分析拜習通話》受困內政 美中都不想台海再現危機

分析家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八日的電話會談,大致上都管控避免涉及台灣的言詞升高,這意味著正忙著處理各自國內經濟問題的兩國,都不希望出現一場新的台海危機。(美聯社合成照)

分析家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八日的電話會談,大致上都管控避免涉及台灣的言詞升高,這意味著正忙著處理各自國內經濟問題的兩國,都不希望出現一場新的台海危機。(美聯社合成照)

2022/07/3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訪台,升高美中為了台灣議題的緊張情勢之際,分析家認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八日的電話會談,大致上都管控避免涉及台灣的言詞升高,這意味著正忙著處理各自國內經濟問題的兩國,都不希望出現一場新的台海危機。

葛來儀:習近平的警告並未升級

習近平雖在會談中警告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但只是重申他去年十一月與拜登會談時說過的話。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說,「這場對話在台灣的部份,非常類似上一次的會談。習近平的警告並未升級」。

史托克斯:拜習對話將情勢降溫

台灣問題是會談三大部份其中之一,會後簡報的白宮官員拒絕說明兩人是否直接討論到裴洛西計畫訪台一事,而是強調拜登傳達了華府維持其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研究員史托克斯說,「相對於若無這次會談,這兩位領導人的直接對話,多少將情勢降溫了」。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辛格頓指出,美中都各自面臨嚴重經濟逆風,拜、習都受到國內更大壓力要穩定兩國關係,「目前為止,不管是網路或國內媒體上的中國官方聲明,少有跡象顯示中國正考慮在此刻採取更嚴厲的軍事行動。」

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畫主任孫韻形容,這次對話「比兩人告知彼此堅持各自在台灣問題的立場還正面」。她也認為,由於習近平正尋求第三個任期,或許有誘因使他降低緊張,「他們承擔不起與美關係破裂」。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向中央社表示,拜習通話主要是就雙方各自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美國關心的是烏克蘭問題,希望中國能對俄國發揮一定影響力,中國關心的則是台灣問題。他認為,習近平這次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基本上和過去與拜登通話內容無太大差異,「但是針對性更強」,「當然也會談到裴洛西訪台」,這是對美方一個很重要的測試,但不代表這通電話之後,裴洛西一定不會訪台,而是此事會影響中美互動。

美國之音引述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張彥看法,會談可概括為拜登「兩個淡化」和習近平的更多擔憂:白宮想淡化對這類會議的期望和淡化台灣問題以緩和局勢,而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發展的擔憂則更明顯,甚至超過了台灣問題,「中國對美國如何看待中國感到非常擔憂和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