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駛進南沙群島 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昨在南沙群島附近的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翻攝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昨在南沙群島附近的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翻攝第七艦隊官網)

2022/07/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昨指出,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昨天在南沙群島附近的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強調這次行動「挑戰」中國、越南和台灣對南沙群島無害通過的限制,並維護了國際法承認的海洋權利、自由和合法使用。

學者:我國未要求外國船舶事先通報

國防部昨指出,南海諸島及周邊海域為我固有疆域,各國應遵守國際法,共同維護區域穩定;美軍在南海活動屬例行性自由航行任務,國防部充分掌握周邊動態。

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昨受訪分析,「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明定外國軍用或公務船舶通過中華民國領海應先行告知;美國過去就曾向台灣進行抗議,而美國向來主張,通知的要求,是國際海洋法上所沒有的額外限制。

因此,宋承恩強調,無論誰當政,或是台美關係好壞,美國不會因此不進行抗議的行為,美軍進行航行表達抗議,「是可預測的行為」,然而實務上我國在南沙太平島也未執行通過的外國軍艦、公務船舶須事先通報的要求。

美稱各國非法主張 威脅海洋自由

第七艦隊昨天揭露此次行動,並指出在南海非法和廣泛的海洋主張,對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和暢通無阻的商業,以及南海沿岸國家的經濟機會自由。

第七艦隊強調,美國會在世界範圍內挑戰過度的海洋聲索,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所有國家規範了對海洋權利和其他合法用途。國際社會在維護海洋自由方面發揮著持久的作用,這對全球安全、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第七艦隊說,只要一些國家繼續主張超出國際法規定的權利,美國將繼續捍衛所有被保障的海洋權利和自由。

第七艦隊指出,中國、越南、台灣、馬來西亞、汶萊和菲律賓各自聲稱對部分或全部南沙群島擁有主權,中國、越南和台灣違反國際法,聲稱在軍艦「無害通過」相關島礁領海之前,要求獲得許可或事先通知,而根據「海洋法公約」,所有國家的船舶、包括軍艦都享有無害通過領海的權利。

第七艦隊表示,國際法不允許對無害通過的單方面,施加任何授權或是要求提前通知,因此美國對中國、台灣和越南施加的非法限制提出質疑;而美國證明,無害通過不受此類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