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證實與台貿易會談 傳中國跳腳警告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六月訪問英國,與英國政界及智庫代表會面,討論CPTPP和貿易關係等議題。(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六月訪問英國,與英國政界及智庫代表會面,討論CPTPP和貿易關係等議題。(資料照,中央社)

2022/07/05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上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訪問英國,與英國政界及智庫代表會面,汲取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驗。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四日報導,英國官方證實鄧振中與英國經貿官員舉行一對一會談。

據報導,鄧振中會見英國官員時,就台灣加入CPTPP徵求英方意見,事後北京向倫敦發出警告,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不是一個國家,這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事」。

我外交部︰台與他國交往 中國無權置喙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外交部樂見台英雙方透過高層互訪深化實質友好關係與經貿合作。有關中國政府就此向英國提出「警告」一事,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唯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民與他國交往、經貿會談及協商,中國政府無權置喙。

報導說,台英兩國正加強貿易聯繫,台灣也努力加入CPTPP,並向英國尋求建議。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發言人向Politico證實鄧振中訪問倫敦期間,曾與英國經貿官員會面,雙方討論議題「包括CPTPP和貿易關係」。英國貿易部先前未披露這場會談,之後證實,但不願詳細說明討論內容。

台灣與英國在二○二一年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為八十三億英鎊(約三千億台幣)。台英之間目前重要的官方會議包括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智財權視訊會議、能源對話、農業對話。疫情前英國多次派遣國貿部副部長級官員來台,二○一九年擔任經濟部次長的王美花也曾訪英和國貿部副部長伯恩斯(Conor Burns)會談。

鄧振中六月訪英受訪時直言,世界局勢變化快速,一年一次的次長級對話顯然「太少了」、難以深入。

報導提到,此次台英官員會晤,正值英中關係敏感時期,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重量級議員的反北京聲浪愈來愈大。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上週表示,西方必須從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將這些教訓應用於台灣,以「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