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騰雲+MQ-9B 台海監偵能力大躍升

我國無人機籌獲情形

我國無人機籌獲情形

2022/06/27 05:30

〔記者涂鉅旻、游太郎/綜合報導〕我國國造「騰雲二型」大型無人機前晚試飛,不僅飛繞我國防空識別區,滯空時間更逾十小時,創下重要研發里程碑。軍方人士表示,騰雲無人機最快於明年完成測評,若發展順利並符合作戰需求,將依照空軍所需投入量產。專家指出,「騰雲二型」未來可望和美製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搭配,台灣周邊海域的監偵能力可望大幅提升。

中科院前日及昨日測試的騰雲無人機為二○一八年研發的「二代機」,滯空時間、酬載能力與巡航速度等都獲得長足進展。軍方人士透露,該型機今年三月完成第一階段測評之後,正進行完成第二階段測評,若順利,日後將進行作戰測評,最快明年可以完成測評工作,若符合空軍需求將投入量產。

美售我四架MQ-9B

另外,美國於二○二○年批准售我四架「MQ-9B」無人機,我國國防部已編列預算支應。根據國防部今年公開預算書揭示,空軍自今年至二○二五年將投入二一七億餘元預算,採購具備長滯空、全時段監偵能力、打擊能力,以及即時傳輸鏈路系統的無人機系統,可支援作戰、對敵予以嚇阻,破壞敵軍作戰節奏與行動。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去年三月曾於立法院表示,「MQ-9B」無人機屬於高空型無人機、騰雲則為中、低空無人機,整合並沒有問題。

騰雲二型已具長程飛航力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騰雲二型無人機更換發動機、提升飛航性能的成效頗豐,已具備長程的飛航能力,未來需要進一步突破的是光學導引、指揮管制等功能,和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搭配後,空軍長時間執行台灣周邊海域的監偵能力可望獲得大幅提升。

但陳國銘也提醒,我國籌獲無人機發動機的期程似乎較長,軍方應檢視採購是否遭遇瓶頸,以及除了美國以外,能否尋求歐洲國家的備援商源,確保得以穩定供貨。由於我國政、軍要員在美參加「蒙特瑞會談」,亦可伺機向美方反映需求,以利快速建構「不對稱戰力」。

「騰雲二型」無人機具有日、夜間空中影像監視偵察、電子參數偵蒐、電子干擾、氣象觀測及中繼等任務功能,航程已可涵蓋台灣周邊海域,中科院共製造四架「騰雲」無人機,兩架為第一代舊構型,於二○一六年研製;兩架則為新型,二○一八年開始研發,新型機的引擎直接向美方採購;其中一架「騰雲一型」無人機,今年二月十八日傍晚於台東活水湖墜毀後,目前全數駐防佳山基地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