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干擾雷達 軍方:依規定審查風機設置

空軍表示,為確保國防與軍事設施安全,風機設置依禁建限建範圍管制作業規定審查,機場、飛彈及雷達裝備效能與陣地安全均已納入評估要項。(沃旭能源提供)

空軍表示,為確保國防與軍事設施安全,風機設置依禁建限建範圍管制作業規定審查,機場、飛彈及雷達裝備效能與陣地安全均已納入評估要項。(沃旭能源提供)

2022/06/2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政府推動綠能政策,陸續於台灣西部沿岸興建風力發電機,但軍方認為風力發電機車葉旋轉,可能影響防空飛彈陣列雷達照明目標反射波,致使我防空任務受影響。對此,空軍昨表示,為確保國防與軍事設施安全,風機設置依禁建限建範圍管制作業規定審查,機場、飛彈及雷達裝備效能與陣地安全均已納入評估要項,會兼顧國防安全及綠能發展。

我國現仰賴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用於抵禦敵軍彈道飛彈攻擊,亦仰賴隸屬海軍海鋒大隊的雄風系列飛彈反制敵方艦艇;不過政府推動綠能政策,於西部沿岸興建風力發電機,軍方擔憂風機的車葉旋轉產生低頻噪音,致使雷達反射波產生雜訊,造成照明目標的回波時有時無,影響反軍機、反飛彈等任務。

對此,空軍昨表示,為確保國防與軍事設施安全,風機設置依禁建限建範圍管制作業規定審查,機場、飛彈、雷達裝備效能及陣地安全均已納入評估要項,會兼顧國防安全及綠能發展。海軍則說,目前尚未接獲相關訊息,但將透過經濟部掌握的風力發電相關規劃,審慎評估對整體國防的影響,以維國防安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風力發電機的設置高度與槳葉旋轉,的確可能影響雷達判定雜波或者確切目標的精準度,不過,綠能與國防是我國兩大重要政策支柱,因此可參考他國類似案件的處理方式。日本、美國、英國都曾面臨風力發電與防空雷達、海面監視雷達干擾的問題。以美國案例而論,其由能源部成立「風機─雷達干擾技術調適」(Wind Turbine Radar Interference Mitigation, WTRIM)平台,解決軍方、乃至民航、氣象雷達遭干擾問題,可供我國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