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視南海為內水 日向聯合國提異議

中國遼寧號航艦與護衛艦、潛艦2018年4月在南海演練。(美聯社)

中國遼寧號航艦與護衛艦、潛艦2018年4月在南海演練。(美聯社)

2022/06/2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十八日報導,針對中國政府視南海為其不承認外國船舶享有「無害通過權」的「內水」,日本政府已向依據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設立的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提出異議。這是日本首度表明,中方對南海的主權主張違反國際法。

首度直指中國違國際法

報導指出,日方此舉係其致力於「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一環,和歐美各國以及與中國存在南海主權紛爭的東南亞各國,採取一致步調。據悉,日本政府二○二一年一月十九日發函CLCS,就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等,表明不接受中方立場。北京主張,根據UNCLOS中,「群島國」才可畫定的「群島基線」,將南海一帶設定為中國內水。

中國政府則在二○二一年八月十六日發出的信函中反駁,指其基線(baseline)的設定「並非依據UNCLOS,而是『一般國際法』的規定」。由於位於基線內側的內水,不同於基線外側的領海,外國船舶不享有無害通過權,因此一旦日本政府承認中方此一主張,恐強化其對南海的控制。

關於南海領土主權,日本採中立立場,但中方將南海視為其內水顯然違反國際法,因此去年四月由前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載明「反對中國不法海洋權益的相關主張」。二○二二年五月,日相岸田文雄與拜登在高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亦寫入相同文句。

有鑑於此,日本政府重視CLCS扮演的角色。CLCS委員會十五日舉行委員選舉,專長為海洋地質學的東京大學教授山崎俊嗣順利連任。日本外務省幹部說,「若『奇怪』的人成為委員,有時會出現CLCS承認不應該承認的主張之情況」,外務省為此「深慶得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