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定拜登保台說 安倍:表明決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廿六日在所屬派系會議上,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明防衛台灣承諾一事表示歡迎,他認為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而是「表明他的決心」。(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廿六日在所屬派系會議上,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明防衛台灣承諾一事表示歡迎,他認為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而是「表明他的決心」。(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2022/05/27 05:30

「修正戰略模糊 同時牽制中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六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廿六日在所屬派系會議上,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明防衛台灣承諾一事表示歡迎,他認為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而是「表明他的決心」,旨在牽制中國。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也在另一場合,對拜登發出明確訊息表示肯定。

拜登廿三日在日美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及台灣有事之際,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時,明確表示「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由於美國對是否軍事介入防衛台灣採取「戰略模糊」政策,白宮事後也說「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拜登的發言因而被指為「失言」。

盼拜登護台發言 能提高嚇阻北京效果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安倍廿六日主持他所屬自民黨派系「清和會」的會議,針對拜登的發言表示,雖然有人認為拜登失言,但這是他第三次(提及類似看法);記者會上的問題是可以預料的,因此不是失言,應該是拜登表明他的決心。

安倍認為,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雖沒有改變,但他相信拜登會這麼做,是在修正「戰略模糊」,同時牽制中國;他也期待這項發言能達到提高嚇阻的效果,而非挑釁。

安倍四月十二日曾投書全球最大言論平台「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期刊,呼籲美國改變長期以來的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他認為「戰略模糊」正在助長印太地區的不穩定,美日必須清楚表明防衛台灣的決心,不要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任何懷疑空間,否則可能導致中國武力犯台。

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 也認同保台說

自民黨麻生派龍頭、副總裁麻生太郎也在他主持的派系會議上,對於拜登發出明確保台訊息表示肯定。麻生不改一貫的毒舌風格,表示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時綽號叫「Slow Joe」(慢半拍喬),現在突然變成「Speedy Joe」(快手喬)。拜登二○○九年任美國副總統時,麻生為日本首相。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在國會答詢時,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也問拜登前述發言是否代表美國「戰略模糊」政策已經改變?岸田表示,對於台灣,日美兩國基本立場並無變化,在拜登發言後,美方已補充說明對台政策不變。岸田強調,雙方在會談中已確認兩國立場並無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