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紫雲︰美國台海政策 轉向建設性清晰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

2022/05/26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一席軍事保台言論引發討論,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表示,除了拜登本人多次提及對台防衛承諾,美國國安、外交、軍事各系統的態度都一樣,顯示美國維持現狀的政策目標清楚、手段彈性。相較於戰略模糊或清晰的二分法,「建設性清晰」(constructive clarity)或許更能客觀描述美國台海政策的微妙轉變。

國策研究院昨舉辦「東協、美日韓與QUAD峰會」座談會。蘇紫雲指出,拜登多次提及對台灣的防衛承諾,都是嚇阻中國軍事冒進的明確訊號,且不只總統,包括國會、國務院、軍事首長的態度也一樣。例如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使用所有工具確保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情況不會發生」;外交系統明指中國誤用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軍方也曾多次表示防範中國武力奪台是美軍重點等。

蘇紫雲說,若要談美國的台海戰略是否轉向,他認為模糊或清晰的二分法可能已不再合適,可稱為「建設性清晰」,或說是「政策清晰、戰略模糊」,也就是維持現狀的目標清楚,但是手段彈性。

王智盛︰南太議題 需思考台澳如何合作

對於甫結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蘇紫雲則說,相較於美日、美韓峰會直接點名台海安全,QUAD則避談俄羅斯、中國,顯得極為「柔軟」。

對於澳洲政黨輪替,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甫當選澳洲總理的艾班尼斯已表達對中政策將與前任政府完全一致,台灣需在南太議題上思考如何和澳洲連結合作。

王智盛也分析,拜登圍堵中國的方式非常綿密且立體,從QUAD聲明就能看出不同議題的堆疊,就像「同心圓」的圍堵,最核心是軍事安全,第二圈是QUAD、包括外交、科技、海事安全等等,新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是一環。澳洲在每一圈當中都有利益所在,會在這體系中扮演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