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解讀》拜登傳達 侵台將「撼動北京政權」

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2022/05/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會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出兵,美國國務院廿四日重申,美對台政策並未改變。部分學者和美國前官員認為,拜登這番話是向北京傳達訊息,希望北京不要誤判,入侵台灣即使稱勝,也會付出慘重代價。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依然致力於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且確保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過去如此,今日也是如此」,「總統所言是我們的政策並未改變,他重申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我們致力於台海和平與穩定」。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認為,拜登旨在揭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抵制中國脅迫的意圖,而非政策有實質改變。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也認為,拜登意在向北京傳達,由於中國愈加訴諸政治與軍事脅迫,美國會在中國發動攻擊時出手干預,目的是在阻止中國動武。

紐約時報廿四日評論指出,有理由相信拜登這段談話,就算非其本意,也帶有戰略意圖。部分美國官員認為,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未來無法像過去般有效。對美國而言,核心問題在於若習近平攻擊台灣,美國或許無法阻止,美國民意也厭戰,因此最能確保台灣的方法,是讓北京相信,即使他們贏得戰爭,也會付出足以撼動政權的代價,而拜登一連串有關台灣的談話即可達此目的。

紐時︰美挺台 會比援烏更積極

紐時負責採訪國務院的資深記者黃安偉指出,「拜登並未說要派美軍去為台灣作戰,我們不應該假設他是這個意思」,拜登還有其他方式,例如提供美製飛機,會比在烏俄戰爭中援助烏克蘭的方式更積極。

紐時指出,烏克蘭戰爭顯示,小規模軍力也能抵擋看似強大的敵人,美方正從軍援烏國汲取經驗,加速協助重塑台灣的防禦系統,目標是將台灣轉變為防禦上的「豪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