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 盧森堡 捷克 WHA首次為台發聲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於WHA發言呼籲,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並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的所有論壇及機制。(取自WHO直播)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於WHA發言呼籲,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並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的所有論壇及機制。(取自WHO直播)

2022/05/25 05:30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羅綺/台北報導〕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進行中,在發言環節,美、英、德、法、日等十餘國紛紛表達支持台灣參與立場;其中立陶宛、盧森堡和捷克均首次點名聲援台灣。捷克熱情表示,「全力支持台灣獲得大會觀察員地位」。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廿三日發言時強調多邊主義原則的重要性,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所有論壇及機制。盧森堡副首相兼衛生部長萊納特表示,為讓公衛此重要議題更具包容性,WHO應善用所有相關人士的專業知識,尤其應促使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該組織的技術會議。

捷克代表在大會第三日發言時強調,不應遺漏任何人,在與COVID-19的奮戰中,所有人都必須參與其中,「這也是捷克全力支持台灣獲得大會觀察員地位的原因」。捷克也在此次會議期間,和台灣代表團召開場外雙邊會議。捷克衛生部會後表示,捷克支持台灣在大會爭取觀察員地位的努力,「我們團結一起,我們喜歡捷克和台灣的友誼」。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說,我們應該提到各區域成功抗疫的例子,來保證公共衛生的應對,比如說台灣。我們不應該創造任何地理上的空白,不遺漏任何人。

另,各國廿三日發言告一段落後,中國要求行使答辯權,點名當日發言挺台的美英等十國,再次老調重彈「一中原則」,以及謊稱「中國中央政府妥善安排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等。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受訪時反擊指出,台灣今年無法參加WHA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國。中國聲稱照顧台灣民眾權益,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謊話,甚至中國也宣稱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國際活動,而這也是謊話,因為只有台灣民主選出的政府,才有權利在世界上替台灣發言。

總統蔡英文昨日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視察,會中她表示,非常遺憾今年WHA再次將台灣拒之門外,但WHO的作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