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戴會 李淳:確定台美「優先貿易夥伴關係」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此舉是美方在印太架構給予台灣保證,無論印太經濟架構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更緊密。(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推特)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此舉是美方在印太架構給予台灣保證,無論印太經濟架構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更緊密。(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推特)

2022/05/22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總統拜登訪日將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雖加入首輪機率不高,但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前天在泰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意義相當關鍵。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此舉是美方在印太架構給予台灣保證,無論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更緊密;且數週內雙方將再會面,也預示六月在美將有更明確進展。

首輪入IPEF難度高 台美關係仍更緊密

鄧振中與戴琪會面意義相當關鍵,李淳表示,台灣較難在首輪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主要是美國有很多面向需找平衡點,雖台灣加入對架構整體有利,但因部分東協國家有顧慮,台較晚加入可減少變數。他強調,鄧戴會的結論也顯示美方給予台灣確保,無論台灣是否在首輪加入,台美關係仍持續緊密。

李淳分析,本次會面確定台美彼此為「優先貿易夥伴關係」,並將深化雙方實質貿易關係、擴大供應鏈韌性等共同合作領域,同時承諾雙方將在數週內再度會商;這說明IPEF的內容如供應鏈韌性、勞工關係等,都會放到台美框架下討論,也表示無論台灣未來在什麼架構下,台美間推動的進度會與IPEF同步,台灣不會被排除。

而數週內兩人再度會面,也預示六月台美經貿關係會有進展。李淳說,六月有「投資美國高峰會」,鄧振中將再度率團赴美,可能將有更明確經貿進展,如台美TIFA選擇此時在華府舉行,並衍生新的小組或工作議題討論印太架構內容,或雙方再創建新平台機制。

美方行動保證 台灣加入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是否能宣布台灣加入IPEF,李淳態度則較保留,因幾週內東協國家很難全數對加入有結論;但台灣是否加入,完全不是判斷台美經貿升降溫的準繩,因目前包括供應鏈、經貿會談都發展中。

他認為,「台灣目前對IPEF需要的就是耐心」,台灣加入只是時間問題。鄧戴會是美方相當明確的行動保證,讓台灣不需為此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