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加州警:槍手周文偉仇台

美國南加州教會發生槍擊案。(美聯社)

美國南加州教會發生槍擊案。(美聯社)

2022/05/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十五日在橘郡拉古納伍茲市「日內瓦長老會教堂」舉行禮拜及午餐會,卻發生一死五傷槍擊案,死傷者全為亞裔。當地警方十六日指槍手為六十八歲台灣移民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犯案動機與政治因素有關,且「仇視台灣」,已被控一項謀殺罪、五項殺人未遂罪和四項非法持有爆炸物罪名。

橘郡警長巴恩斯指出,兇嫌周文偉是出於「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而犯案,這股情緒促使其在十四日獨自從拉斯維加斯前往南加州。周嫌非該教堂的常客,也不認識任何教友,案發當天一早就前往教堂一起做禮拜,待午餐會結束,眾人拍照之際,周先用鐵鍊和強力膠封鎖門口,並在教堂內放置幾袋彈藥和汽油彈,最後用兩把手槍開火,企圖進行「大屠殺」。聯邦調查局也已對該案展開仇恨犯罪調查。

周有保全執照 能合法購槍

巴恩斯指出,周嫌單獨犯案,其擁有內華達州保全執照,案發前在拉斯維加斯擔任保全,因此能合法購買兩支九釐米口徑半自動手槍。檢調還在周嫌車內發現中文書寫的紙條,內容約略為不認同「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以及「有多麼痛恨台灣人」。周嫌現已被扣押,保釋金為一百萬美元(約二九八○萬台幣),橘郡檢察官辦公室擬於廿三日提出公訴。

當地台裔市議員黃瑞雅表示,「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時租借「日內瓦長老會教堂」舉辦活動,使用的語言多為台語。由於現任牧師李輔仁獲邀到外地演講,教友特地邀請從台灣赴美探視父母的前主任牧師張宣信代理講道。據了解,負責接待的人員當天一早還對生面孔的周嫌說「歡迎你第一次來」,周嫌回「我已經來兩、三次了」。周嫌鎖住教堂大門時,還推走一位教友,拒絕回答對方的詢問。

鄭達志撲向兇嫌 中彈身亡

另外,巴恩斯也提到,這起槍擊案的不幸身亡者是加州五十二歲醫師鄭達志,身後留下妻子和兩名尚在讀初中的子女。據了解,鄭達志案發當時衝向周嫌,試圖讓對方繳械,卻被擊中數槍;但多虧有他的英勇之舉,張宣信牧師才能趁機用椅子擊中周嫌頭部,其他教會人士進而用電線綁住槍手,「沒有鄭醫師的英勇之舉,毫無疑問會有更多受害者」。事件過後,教會現場有不少當地民眾留下花束與卡片,向案件死傷者致意。其他五名傷者分別為四男一女,年齡介於六十六到九十二歲。

鄭達志案發當時衝向周嫌,試圖讓對方繳械,卻被擊中數槍身亡。(法新社)

鄭達志案發當時衝向周嫌,試圖讓對方繳械,卻被擊中數槍身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