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前和統會成員周文偉犯下加州血案 立委:準恐怖行為

美國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兇嫌周文偉被起底,擔任過中共外圍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路透)

美國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兇嫌周文偉被起底,擔任過中共外圍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路透)

2022/05/18 05:3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一死五傷,警方指兇嫌周文偉行兇動機與政治因素有關,且「仇視台灣」。由於周嫌擔任過中共外圍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理事,台灣也疑似有和統會分支機構。民進黨立委指出,此案已經是「準恐怖行為」,令人擔心後續會有模仿效應,國內必須正視具中國統戰背景的仇恨言論和組織。

憂後續會有模仿效應

據了解,中國近年透過和統會與海外聯誼會等外圍組織,透過滲透、恐嚇、分化及籠絡友我僑團,企圖孤立並壓縮我國僑社規模。二○一九年,和統會曾於台中市辦遊行,並舉辦論壇。此外,進入和統會官網,也有台灣的和統會被列為「中國的分會」。

台灣疑有中國和統會分會

針對受中共統戰部控制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台灣的和統會是否有隸屬關係?陸委會表示,經查,台灣的「和統會」係在民國七十八年間設立之民間團體,目前尚無具體證據顯示是中共在台設立之統戰團體或分會。

陸委會提及,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等相關修法,檢調機關對可能違法情事均予密切關注、嚴加防範。

曾於美國加州留學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昨受訪表示,和統會這個組織已經不是激進可以形容,以前只要有台灣人在美辦活動,或僑委會官方代表、台灣的候選人訪美演講,都會有人來鬧場,甚至爆發肢體拉扯。有的人會直接拉扯、言語攻擊、數落台灣人。何指出,此案已經是「準恐怖行為」,令人擔心後續會有模仿效應。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境外敵對勢力不只是軍事威脅,還包含政治行動與仇恨思想教育,國內必須正視具中國統戰背景的仇恨言論和組織。

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可考慮將和統會列為恐怖組織,並應調查有無針對台灣人的仇恨言論或鼓勵犯罪的行為,台灣目前還欠缺相關法令。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發聲明強調,強力支持美國將和統會列為恐怖組織,也要求執政當局嚴查國內的統促黨等和中國往來關係密切的組織。

黨政人士表示,周文偉赴美多年,外界更應該關注中國利用這類海外統戰組織,對僑界、對當地社會灌輸或策動反民主的影響,這根源問題若無法解決,反民主行徑恐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